晴時多雲

獨家》強迫勞動產品 內政部擬修法禁止進口

2024/04/15 06:30

行政院指示各部會,研議禁止強迫勞動產品輸入。(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為阻絕新疆維吾爾人遭強迫勞動,美國於2021年底通過專法,限制強迫勞動產品進口。據指出,我國擬跟進禁止強迫勞動產品進出口,行政院已召開多次跨部會會議,初步決議由內政部修正「人口販運防制法」,以禁止強迫勞動產品輸入,未來強迫勞動產品將由勞動部認定,海關則負責執行邊境管控。

官員說明,美國「關稅法」明令禁止強迫勞動貨品進口,2021年底再通過專法「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簡稱UFLPA),因此可限制新疆棉等產品進口。不過,對於限制強迫勞動產品輸入,目前我國缺乏法源依據,因此,必須修法或訂定專法才能禁止進口。

據指出,行政院已指示各部會研議禁止強迫勞動產品輸入,並召開多次跨部會會議,初步決議由內政部修正「人口販運防制法」,以取得法律依據,未來強迫勞動產品將不准進口,同時也禁止出口;待修法完成並生效後,強迫勞動產品將由勞動部認定,財政部關務署負責執行邊境管控。不過,內政部將辦理委外研究,待研究報告出爐後再修法,因此新制上路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另,由於中國電商免稅包裹激增,美、韓、法等擬嚴審或加稅反制,我國是否要跟進?對此,官員表示,美國海外包裹價值低於800美元(約2.5萬台幣)免稅,美國海關也不會嚴格審查;而我國2018年已將海外包裹免稅額從3000元降至2000元,且半年內限6次,同時推動快遞貨物進口「實名制」,以防堵化整為零逃漏稅,同時避免對國內電商不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