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攻台廠自製化合物半導體設備 經部加碼國產化額外補助

2024/04/14 19:51

經濟部近期公告「化合物半導體設備發展推動計畫」,將鎖定協助業者加速開發8吋碳化矽設備技術。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近期公告「化合物半導體設備發展推動計畫」,將鎖定協助業者加速開發8吋碳化矽設備技術,逐步建置我國化合物半導體設備的自製能量;另零組件採用國產的比例達80%,核定補助款可額外加碼最高20%。

產發署指出,碳化矽(SiC)化合物半導體具高硬度及高熔點特性,目前生產碳化矽晶圓所需的超高溫長晶設備,皆仰賴國外大廠,國內廠商雖已具備4吋及6吋化合物半導體長晶設備的研發與生產經驗,但是設備自製率、生產良率都偏低,除長晶設備,國內在晶圓加工、元件製作等製程設備皆仍存在技術瓶頸。

產發署表示,有鑑於國外碳化矽主導廠商已投入8吋碳化矽相關設備技術研發,因此協助國內潛力廠商加速部署8吋碳化矽設備技術是最急切的首要戰略目標,次要目標則是針對關鍵製程設備,輔以單點突破,逐步建置國內化合物半導體設備自製能力。

補助對象是針對國內化合物半導體下游產業「碳化矽元件製造產線」設備具整機開發能力的業者,提供設備研發或改造、整機系統整合、品質驗證及可靠度測試過程的費用補助,但須注意的是,提案前須提出 α-site 規格書及取得客 戶合作測試意願文件或訂單。

設備補助類型及規格分為B類及C類等兩類,其中B類是適用於 6、8 吋碳化矽晶圓通用的高溫離子佈植設備,該設備可操作製程溫度須≧500°C,且具備高能量(植入能量≧1MeV)或 高電流(植入電流≧20mA、植入後之離子濃度須達到≧1014 2 atoms/cm2 )功能;補助經費以新台幣1億元為上限。

C類是適用於 6、8 吋通用的化合物半導體 in-line的晶片製程或上游晶錠加工設備,每案以單一企業提出申請,補助經費以新台幣3500萬元為上限,項目包括碳化矽半導體正面元件製程、晶背 BGBM 製程、離子佈植後高 溫熱處理等 in-line 產線需求之設備,以及上游碳化矽晶錠之切、拋、磨等加工設備等。

計劃申請期限是5月31日止,申請計畫的國產化零組件採用比例達設備成本80%以上者, 其獲准核定的補助款可額外加碼最高 20%,但補助案件的總補助款比例,不可超過申請計畫全案總經費5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