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年薪資漲幅超過7成 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2024/04/14 15:37

水電工等藍領工作待遇不差,吸引許多美國年輕人。(示意圖,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媒報導,近年來不少年邁水電工退休,水電工非常短缺,修繕房屋的屋主必須花更多錢,才能請到水電工,工資也水漲船高,年薪從5年前的3.5萬美元(約台幣112萬)漲到6萬美元(約台幣192萬),漲幅達71%。加上生成式AI發展迅速,許多職業容易被取代,水電工等藍領工作,在Z世代心目中成了比白領更有保障的選擇。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老一代水電工和焊工退休,熟練技工的短缺推高勞動力成本,近年來許多進行維修和翻新的房主都發現了這一點,工錢已經漲到令他們咋舌的程度。

賓州管線、供暖、空調承包商協會執行總監麥克勞(Michael McGraw)指出,5年前,學生從該協會營運的職業學校畢業後執業,年薪約3.5萬美元,如今已漲到6萬美元,漲幅超過7成。

尤其,生成式AI迅速發展,正在改變一些年輕人的生涯計劃,水電工等藍領工作,在Z世代心目中成了比白領工作更有保障的選擇。軟體公司Jobber對高中和大學適齡人群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5%的人表示他們對提供帶薪在職培訓的職業學校感興趣。加上近幾十年來大學教育成本不斷飆升,人們對大學教育的回報愈發持懷疑態度,這也增加了技術工的魅力。

在社區學院和四年制院校入學率下降的同時,職業培訓項目的入學人數顯著增加。去年,就讀於以職業培訓為重點的社區學院學生人數增加16%,達到自2018年有統計以來新高。期間,學習建築行業的學生人數增加23%,學習空調以及車輛保養與維修相關專業的學生人數增長7%。

去年秋天剛滿20歲的博吉斯(Tanner Burgess)才從九個月焊接課程畢業,他說,對於那些既想找點事情做,又不想上大學的孩子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明智的選擇。正在協助舊金山新醫院安裝管線的他表示,這行工作5年後,年收入可成長至6位數(10萬美元,約台幣320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