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購屋補貼也爛尾?地方政府財政吃緊籲「耐心等候」

2024/04/13 16:28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各地政府為提振低迷的房市,推出各式買房補貼措施,然而許多買房者將官媒人民網儼然當成「新哭牆」,紛紛留言表示補貼沒有下文,憂心相關政策恐淪為爛尾。一些地方政府則坦承,還在籌集補貼資金,要求購房者「耐心等候」。

中國「澎湃新聞」12日報導,有山東淄博、河南商丘、新鄭、開封等多地購房者在人民網留言表示,已買房逾半年、8個月、1年不等,但還拿不到政府承諾的購房補貼。

本月7日一名網友留言說,「在淄博市購房且工作滿1年後,按照政策要求提交相關材料,2023年4月申請審核通過人才金政購房補貼並於官網進行公示,本應於2023年4月一次性發放購房補貼5萬元(人民幣)。截至2024年4月,仍未發放」。

澎湃新聞致電山東淄博市府查詢,得到的回應是,相關補貼目前僅發放到去年3月,至於後續發放「要等財務撥款,沒有具體時間表,只能等」。

報導說,「等財政撥款」的不只淄博,有河南商丘市民稱,去年3月買房,並依據該市購房惠民政策申請購房補貼,迄今沒有著落。商丘市相關單位在詢問後表示,「待政府購房補貼款到位後由相關部門發放,請耐心等待」。

開封市也出現類似情形,開封市住建局回應,「區財政正在籌集購房補貼資金,待資金籌集完成後,會按照申請批次依次發放補貼」。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德國高校任教的香港科技大學博士朱瑞指出,中國各地政府在財政拮据下努力自救,包括用購房補貼來刺激房市,奈何因財力吃緊,無異於拆東墻補西墻。

他說,「這個樓市的補貼不能及時發放,會繼續衝擊購房者信心,導致房價加劇下行,尤其是那些需要補貼來刺激樓市的4、5線城市,從地方財政拮据兌現不了補償款,到樓價下跌需求冰封,再到地方財政進一步惡化,形成一個自我放大、不斷惡化的死循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