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強震衝擊 電梯零件缺料、缺工 住戶苦等、維保忙翻

2024/04/13 16:24

強震造成多起電梯事故,各電梯廠維保人員忙翻。(讀者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本土電梯大廠崇友在台的電梯維保台數已達4.3萬台,市佔率僅次三菱、日立大廠。4月3日強震在高樓林立的新北市也有5級弱,崇友當天就接獲3200多起事故,清明假期停休加班,至本週末力拼把故障台數降到個位數。

403強震是25年來台灣規模最大地震,崇友總經理游本立表示,當下正在運行的電梯受損程度最大,而高樓層電梯因為搖晃擺動大,災損也會相對嚴重,因是全台有感地震,台中以北範圍,尤其是雙北因為高樓多,有不少電梯又是40多年以上老梯,接獲通報件數仍是北部最多。

他表示,崇友接到3千多起電梯事故,以保養台數來算,約7到8%,地震後搶修至今已超過10天,仍未完全結束。他說明,崇友的維修、保養零件與備品平常就保持在2億元水準,全台維保人都派上也不夠,新梯案裝人力也來支援,總計出動7百多人。

除了零件料源要找,有些還要上游廠加工產趕製,但搶修時間長也和災損程度有關,游本立指出,有些電梯的災損程度比較大,需要換掉鋼索,不是有料就能立刻換,調派人力加上更換等工程,至少就要兩天時間。

家住5樓,但社區有31樓的民眾蔡小姐表示,社區一層有8戶,電梯有4台,其中2台才能到地下室,平常維保都很快,等電梯無感。這次強震,社區通往地下室電梯要換鋼索,9日就和廠商簽約,已經等待廠商維修超過一週的時間,這是她入住該社區兩年多以來,「第一次覺得等電梯好久」。

游本立分享,電梯搶修也有順序,電梯內有人「救人最重要」擺在第一,其次是部分社區或華廈,萬一只有一部電梯,影響生活層面太廣,就會盡快派人搶修。他提到,搶修當天餘震多又大,並不容易,甚至還發生修完又遇到餘震故障兩次等事情,且面對部分高樓層電梯只有一部,維修人員還必須一步步爬樓梯完成工作。

未來是否會提高備品庫存,游本立表示,隨著保養台數增加,庫存是一定會增加,但是放太多也有壓力,他解釋,電子或機械類設備耐放度不同,像電子基板設備就很怕潮濕,一壞掉就會報廢,而機械類相對好放,備品還是會控制在一定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