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新任董事提名人選 業界正面解讀:可強化與華府溝通

2024/04/12 18:51

台積電宣布下屆董事被提名人,美國背景獨董佔一半,美國商務部供應鏈競爭力諮詢委員會副主席烏蘇拉‧伯恩斯(圖)名列其中。(法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今(12)日宣布10位下屆董事被提名人,美國背景獨董佔一半,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正面解讀,認為新列入兩位國際女性獨董,其中烏蘇拉‧伯恩斯是美國商務部供應鏈競爭力諮詢委員會副主席也是有影響力的非裔女性,符合全球企業重視多元共融(DEI)的發展趨勢,不僅對公司治理形象有加分作用,值此地緣政治,美國是主戰場,台積電赴美國投資建廠更是「硬仗」,新獨董可望有利台積電強化與美國的政府、商界的溝通。

台積電今宣布下屆10位董事被提名人,3位新的獨立董事候選人包括前美國殼牌石油公司總裁及執行長琳恩‧埃爾森漢斯、美國商務部供應鏈競爭力諮詢委員會副主席烏蘇拉‧伯恩斯、曾任世界先進董事長與現總統府資政林全,列入為下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其中,兩位女性獨董候選人之一的烏蘇拉‧伯恩斯背景最特殊,首創台積電董事成員是非裔女性,並且是商務部諮詢委員會副主席,引發外界好奇議論。

加上現任獨立董事,麥克‧史賓林特,為前美國應用材料公司董事長,也是美國商務部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工業諮詢委員會主席;摩西‧蓋弗瑞洛夫為前美國賽靈思公司總經理暨執行長;拉斐爾‧萊夫為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目前是美國應用材料公司Growth Technical Advisory Board共同主席、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榮譽校長。10位下屆董事被提名人,美國背景獨董佔一半。董事被提名人共有7位獨董,超過三分之二。

台積電找傑出的美國商業女性擔任獨董曾有前例,2006年也曾邀請前美國惠普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卡莉‧菲奧莉娜出任公司獨立董事。當時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堅實的董事會是建構良好公司治理的基石,相信菲奧莉娜擁有豐富的世界級公司領導經驗,將為董事會帶來獨特的價值。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其中的烏蘇拉‧伯恩斯是美國商務部供應鏈競爭力諮詢委員會副主席也是有影響力的非裔女性,琳恩‧埃爾森漢斯有石油業背景。

曹世綸認為,美國是全球半導體業的重中之重,台積電大客戶幾乎都在美國,美國佔台積電營收比重達六成之多,加上地緣政治致使半導體走向在地製造,台積電前往高成本的美國投資建廠,美國可說是台積電的主戰場,更是一場「硬仗」要打,台積電需要跟美國政府包括商務部、業界打好關係,擁有多元的溝通管道。

曹世綸指出,DEI是美國也是全球企業重視的主題,台積電已是國際級的重要企業,需要營造一個更多元、平等和包容的工作環境。他認為,女性、非裔獨董新人選,很符合美國主流倡議的DEI,對台積電的公司治理形象有加分作用,更對爭取美國政府、商界及法人投資機構能贏得支持。

台積電10位下屆董事被提名人,美國背景獨董佔一半,董事提名人包括麥克‧史賓林特擁有美國商務部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工業諮詢委員會主席、烏蘇拉‧伯恩斯是美國商務部供應鏈競爭力諮詢委員會副主席,對於外界議論,台積電恐變成「美積電」?曹世綸強調,台積電已是全球矚目的公司,「董事會需要有國際多元的格局,不能只有台灣思維」,他又說「商務部諮詢委員會主席或副主席,這種都是非官員頭銜,而是外部產學研的顧問角色」。他認為,台積電找董事成員,當然會找對公司有幫助的人選,才能替公司爭取最大的利益,也會給台積電更多能夠了解美國政府及商界的合乎規定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