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曾有機會引領晶片製造技術卻錯過讓ASML獨大 彭博曝背後真相

2024/04/12 12:41

英特爾史無前例的戰略錯誤,讓美國曾有機會引領晶片製造技術,不僅錯過了機會,還讓ASML(艾司摩爾)在EUV(極紫外光曝光機)獨大。(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特爾史無前例的戰略錯誤,讓美國曾有機會引領晶片製造技術,不僅錯過了機會,還讓ASML(艾司摩爾)在EUV(極紫外光曝光機)獨大,而台積電、三星等亞洲製造商主導了生產。

彭博社報導指出,極紫外曝光機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電子設備,它們的到來使得晶片的組裝實現了處理能力的變化,為新一代人工智慧工具鋪平了道路。

OpenAI 的 ChatGPT 和 Google 的 Gemini 等人工智慧平台執行的大量多層運算,加速了通常由人類執行的多種任務,這使得獲得EUV技術成為美國和中國國家經濟安全的問題。

現今華盛頓和北京面臨的問題是,EUV機器僅由ASML獨家生產。EUV每台設備的大小與巴士一樣,每台成本超過2億美元(約新台幣64.4億元),截至目前,ASML已出貨超過200台,成為歐洲最有價值的科技股,市值突破3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27兆元)。

美國是如何放棄對這項關鍵技術的控制權的?外媒報導,主因是英特爾的誤判,因時任執行長布萊恩·科再奇(Brian Krzanich)不相信該技術能夠以經濟的規模發揮作用,放棄了ASML第1代 EUV機器的生產,此後,就一路輸給台積電、三星。

在1980 年代,科學家開始思考晶片製造如何達到維持創新步伐所需的近原子規模。新澤西州貝爾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開始研究極紫外線技術,美國能源部的3個國家實驗室也緊隨其後,而能源部最終為這項研究投入了數千萬美元。

隨著這些機構在某些技術要素上取得進展,他們意識到產業的支持對於將其推向市場至關重要。

1997 年,1家名為 EUV LLC 的公私合作夥伴關係成立,美國公司英特爾、AMD(超微)和 Motorola Inc. 均加入其中,最終,它的規模擴大到包括Silicon Valley Group Inc. (矽谷集團)和ASML,後者也參與了歐洲有1個類似的 EUV (極紫外光曝光機)研究聯盟。

當時,日本的尼康公司(Nikon)和佳能公司是曝光機領域最大的廠商,而日本似乎是美國晶片製造主導地位的最大威脅,因此,華盛頓不願在下1代技術的競爭中為這個亞洲國家提供支持,因此,轉而支持矽谷集團和ASML的努力。

ASML全力投入 EUV,並在接下來的幾年裡試圖發揮其潛力,2001年,ASML斥資11億美元(約新台幣354億元)收購了矽谷集團,使得這場競爭僅剩一匹馬,當時,預計EUV將於2006年實現商業化。

事實證明這過於樂觀了,這項技術極為複雜,它涉及用高功率雷射每秒 5萬次噴射錫滴,產生發射 EUV 光的等離子體。

ASML表示,如果鏡子按比例縮小到1個國家的大小,那麼最高的凸起將只有 1 毫米高,用雷射噴射熔化的錫很麻煩,它需要定期清理,這意味著需要大量的停機時間,這使得人們很難看出這些機器如何經濟規模化。

由於半導體製造設施需要每週7天、每天24小時運行,才能證明花費數十億美元建造它們是合理的。直到 2012 年,業界才開始認為這項技術確實可行,而且仍然需要大量資本的湧入。

因此,ASML轉向與其最大的客戶進行籌資,台積電投資了14億美元(約新台幣450億元),三星電子公司投資了9.74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億元),英特爾承諾投資41億美元(約新台幣1320億元),當時,這3家晶片製造商總共擁有ASML 約4分之1的股票。

這項策略奏效了,到2018年,ASML開始大量出貨EUV機器,儘管早期的大部分運作都是在美國完成的,而且英特爾是 ASML最大的工業支持者,但第1代機器沒有1台是由英特爾生產的。

這不是 ASML 的選擇,而是英特爾的決定,因時任執行長布萊恩·科再奇(Brian Krzanich)並不相信該技術能夠以經濟的規模發揮作用,他押注於能夠使現有技術發揮作用,直到他認為EUV的問題得到解決。

他對於英特爾在尖端晶片製造製程方面一直領先於同行,充滿信心,但事實證明這是1個錯誤,使用EUV 製程的台積電在2018 年左右首次在技術上超越了英特爾。

而當英特爾努力使其替代的「多重圖案化」晶片曝光方法可靠地工作,台積電和三星已經開始生產更先進的半導體。

美國為確保自己的EUV產能成為當務之急,自本世紀之交以來,美國一直依賴荷蘭政府阻止 ASML向中國出售任何設備,到目前為止,這些努力被證明是成功的,中國仍然沒有 EUV 機器。

至於技術落後的英特爾,其下一步行動,至今仍在遭受當初誤判的困擾,2021 年接任英特爾執行長的季辛格(Pat Gelsinger)今年4月表示,我們採取了重大措施來避免對EUV 的需求,正如你所看到的,它在功耗、性能、面積和成本方面產生了缺陷。

然而股市說明了這個錯誤的嚴重性。早在2012年投資ASML時,英特爾的市值是輝達的15倍,幾乎是台積電的兩倍,現在它的規模只是這兩家公司的一小部分。

英特爾目前的市值為1640億美元,台積電為7634億美元,輝達為2.27兆美元,市值差臨之大很大原因是英特爾無法獲得EUV。

季辛格渴望確保他不會重蹈前任的覆轍,因此,英特爾正在全力支持下一代 EUV:高數值孔徑。該方法使用新的光學系統將光線聚焦到較小的點,公司已經在俄勒岡州的1個地點安裝了第1個預生產模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