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家:美威脅對中增關稅 拜登在作秀而不是解決兩國問題

2024/04/12 10:51

經濟學家表示,提高關稅作為拜登(Joe Biden)今年連任競選的政治工具可能更有用,而不是解決美國與中國問題的經濟解決方案。(法新)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家表示,提高關稅作為拜登(Joe Biden)今年連任競選的政治工具可能更有用,而不是解決美國與中國問題的經濟解決方案。

《CNBC》報導,近期拜登政府發出多個訊號,顯示美國將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經濟戰略,包括提高對中國清潔能源的進口關稅。本週早些時候,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訪華時提出了更嚴格的經濟紅線。

葉倫強調美國和歐盟成員國共同的擔憂,即中國企業生產太陽能板和電動車等廉價清潔能源產品產能過剩。若沒有足夠的買家來購買供應,北京可能會將其傾銷到全球市場。

葉倫表示,若北京不採取行動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美國不排除未來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全球供應鏈教授Christopher Tang表示:「這並不能解決問題。這只是作秀,在我看來,這是拜登為了爭取選民支持。」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時間逼近,拜登一直在加強對華鷹派的力道,前美國總統川普也是,兩人都在爭取美國工人的選票。

川普表示,他將考慮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徵收60%的關稅,並可能對所有進口產品全面徵收10%的關稅;拜登則已對中國電動車和其他清潔能源產品徵收關稅。現任總統加倍應對這些威脅,承諾保護他的2022年《通膨削減法案》幫助創造的美國綠色就業機會。

紐約榮鼎諮詢創始合夥人Daniel H. Rosen表示,關稅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即中國體系存在尚未解決的結構性問題。

Daniel H. Rosen認為關稅上調是種「權宜之計」,可以在產能過剩發生時暫時遏制產能過剩。他補充,升息還具有政治效用,可以向選民表明,在應對全球經濟威脅時,「當前掌權的人並沒有睡著」。

迄今為止,中國否認產能過剩這1指控,並抨擊「毫無根據」,且表示美國威脅採取保護主義貿易政策,扼殺全球競爭。市場分析,關稅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經濟後果,最終對美國進口商和消費者的懲罰,將超過對中國出口商的懲罰。

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報告,美國進口商通過對賣家不利的利潤和對消費者或下游買家更高的價格來吸收關稅成本。部分原因是中國製品「洗產地」來規避關稅。

Christopher Tang表示:「你可以徵收更多關稅,但同時一定也有解決辦法。」

關稅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經濟後果,導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下降、消費者物價和通膨加劇。高盛預估,有效關稅每提高1個百分點,將直接導致GDP減少0.03%,消費者物價上漲0.1%,並導致1年內的通膨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