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禮品卡竊消費者上億美元 「紅鉤計畫」緊盯中國犯罪集團

2024/04/12 10:09

聯邦國土安全部成立工作組,正在調查中國犯罪集團參與禮品卡詐欺計畫的情況。(示意圖,美聯)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聯邦國土安全部成立工作組,正在調查中國犯罪集團參與禮品卡詐欺計畫的情況,因這起騙局已從美國消費者手中,竊取了數億美元,甚至更多的資金。

非營利媒體ProPublica報導,被稱為「紅鉤計畫」(Project Red Hook)的這項行動,是聯邦當局首次關注中國組織犯罪在禮品卡詐欺騙局扮演的角色,並投入資源打擊此類犯罪。

報導指出,國土安全部下屬的國土安全調查局自去年底開始優先處理禮品卡詐欺問題,以應對一系列與禮品卡盜用相關的消費者投訴和逮捕事件。

「禮品卡詐欺」是竊賊先在商店內盜走禮品卡再篡改卡號後,再放回貨架上,待消費者買下並儲值,犯罪者即自線上盜走卡內資金。聯邦調查人員認為,有多個中國犯罪組織參與禮品卡盜取行徑,並利用所得資金資助從毒品到人口販賣等非法活動。

負責領導相關調查工作的路易斯安納州巴吞魯日(Baton Rouge)國安部助理特工帕克斯(Adam Parks)表示,過去18個月中,全國各地執法部門已逮捕約100名盜刷者,其中80至90名是中國公民或美籍華裔。

帕克斯還估計,在美國,可能至少有1000人參與了柱起行動,而大多是集團低階跑腿者,協助取走、竄改和放回禮品卡。

帕克斯表示:「我們談的是數億元甚至數十億元損失,對美國經濟和消費者對零售環境的信心來說,風險極大。」

ProPublica最近揭露中國有組織犯罪參與美國毒品產業洗錢活動,並揭露沃爾瑪(Walmart)等零售商如何助長禮品卡詐欺行為蔓延,以及中國詐欺集團在禮品卡洗錢活動中扮演的角色。

在國安部調查下,1名加拿大男子遭定罪並於去年判刑入獄,該男透過經營非法線上禮品卡市場竊取逾2200萬美元(約新台幣7億元)。

根據零售商和消費者數據顯示,近年來禮品卡流失量劇增。去年僅目標百貨(Target)1間公司,就因這類問題,導致客戶的帳戶被盜3億美元(約新台幣96億元)。

而根據報導,有60%的零售商表示,2022年至2023年間,他們遇到的禮品卡詐騙有所增加。

零售商喜歡推銷禮品卡,因為它們可以帶來更多的銷售利潤。業界估計,美國人今年預計透過禮品卡花費超過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4兆元)。

不過隨著全國因盜卡被捕者開始增多,國安部總部去年11月特別在華府舉行兩天峰會討論此議題,全美頂級零售商和禮品卡供應商出席會議。國土安全部會後隨即於12月發布公告,提醒全國執法部門注意禮品卡篡改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