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美花不續任經濟部長 給新總統最大用人空間

2024/04/11 16:59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自2020年6月上任後,迄今任期將近4年,已是台灣總統直選後,任期第二長的經濟部長。知情人士表示,由於其夫婿、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內定接任國防部長,王美花早已決定在520後不續任經濟部長職務,讓新總統與新內閣有更大的用人空間。

知情人士透露,顧慮因夫妻同任內閣重要首長恐讓新內閣受攻詰,王美花本就已決定要離開經濟部長之職。

細數王美花任期內重要事件,包括四大公投、疫情初期籌組口罩國家隊、3年內2度百年大旱,以及台灣因半導體產業大爆發,成為世界矚目焦點,王美花屢成朝野攻防焦點。

即使非議與批評纏身,但歷史以成敗論英雄,王美花執掌經濟部期間,台灣的出口表現是史上最高,股市更屢創新高,把過去被國民黨籍經濟部長稱為台股兩萬點是「笑話」變成事實。

成就背後都有繁雜且困難的基礎工作,例如督導水利調度建設、公司法修法、中小企業加薪減稅方案,或是主責對外投資審查機制等,都需要一步步建構才能實現。

王美花任期內也遇到能源轉型的關卡,近年景氣大好時,用電量大增是一大挑戰。另電網韌性的議題在電廠操作事故帶來全國性停電後也備受關注,成為支持台電全力改善電網的重要契機。

近期0403花蓮強震是25年來最大地震,全台出現程度不一的強烈搖晃,相比於921大地震的大規模斷水斷電,水電仍穩定供應,也反映了經濟部在電網、水質監控等基礎建設上深耕的成果。

不具名產業人士表示,40多年公務員生涯的王美花熟稔經濟部這個龐大公務團隊,也與半導體、資通訊、生醫等產業互動密切,加上口罩國家隊時期與機械、工具機、紡織業等主力產業,在一次又一次並肩作戰中所累積的情誼,未來也仍可作為民進黨政府執政,與業界互動重要的管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