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4、5月拉貨動能與3月持平 Q4產能將滿載

2024/04/11 17:00

大立光今由董事長林恩平主持線上法說會。(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光學鏡頭龍頭廠大立光(3008)董事長林恩平今預估,4月、5月拉貨動能與3月約持平,6月還看不到,此外,今年手機產品規格沿用去年設計、沒有太多品牌推進規格升級,不過高規格產品會開始下放到更低階機種,隨著鏡片放大、製程趨複雜,到第4季現有產能將滿載。

大立光第1季獲利表現創近4年高點,首季稅後淨利61.11億元,月增23%、年增86%,每股盈餘(EPS)45.79元,毛利率則因規模下降影響、再跌落5字頭,單季毛利率為49.2%。不過林恩平說,舊規格產品良率提升無虞,今年下半年生產不會像去年卡關,會越來越順。

林恩平說,有觀察到部分客戶將可變光圈、潛望式鏡頭等用於旗艦機種的高規格產品下放的較低階機種,技術難度較高的G+P(模造玻璃+塑膠)、長焦微距鏡頭等也都有高階機種有意使用,但整體規格升級趨勢不算明顯。

針對模造玻璃鏡頭,他也補充,主要是在台灣自製,未來若需擴充產能,將會在新的四廠進行,時程約需半年;現有的所有廠今年第4季就會產能滿載,新廠具體規劃要看明年狀況才知道。

雖然今年手機規格升級不明顯,不過有AI手機新出世,林恩平則說,有部分客戶提出構想、也有客戶來討論,但還沒具體設計出爐,但他也認為,若AI手機追求「補點」等影像處理效果,就不會需要那麼多鏡頭,會有負面影響,但現客戶還在構想階段、會不會實際使用不知道。

法人也關注大立光日前成立的鋰電池負極材料子公司萬溢能源,其研發的鈮酸鈦(TNO)負極材料何時有成果,林恩平對此則說,因本就有化工人才、也與工研院研究許久才成立子公司,不過電池驗證、導入時間長,真正有成果需4至5年,他直言「現在八字都還沒一撇」、今年開始長線佈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