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租金指數又上漲 年漲幅近12月來單月最高

2024/04/11 16:41

租屋族要感受到租金上漲的幅度是否加重,則需等到換租約的時間點。(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租金指數持續上漲,3月為105.57,創統計以來新高,年漲幅2.24%也是近12個月單月最高,而且過去8個月,租金指數年增幅均為2%以上,顯示租屋族居住負擔持續加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觀察主計處統計數據,房租指數仍處於月月創新高的趨勢,即便內政部推出300億中央擴大租金補貼方案,補貼額度頂多只能與租金上漲的負擔相互抵銷,而無法有效降低租屋族的實際房租成本負擔。

尤其近幾年處於房價上漲階段,不但房租跟著漲,住宅維修費、管理費負擔也跟著加重,又碰上電費調漲,預期未來居住類指數中的水電燃氣統計負擔會跟著加重,再加上通膨讓生活支出成本增加,民眾難免有荷包越來越薄的感受。

租屋族換約時 將有感租金上漲

曾敬德指出,租屋族要感受到租金上漲的幅度是否加重,則需等到換租約的時間點,尤其兩年前簽訂租約的房租水準較低,等到租約到期要換約或續租時,對於房租上漲將變得相當有感。

居住類指出中,除租金指數創高外,先前受到原物料價格上漲與工資大漲影響,住宅維修費用指數也創下新高,3月年增率仍達3.38%。曾敬德指出,維修費用等工資上揚,可能會帶動簡易DIY的需求增加,但專業的維修並無法自己動手取代,加上有些水電業工作辛苦,新進的從業人員較少,都導致市場供需失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