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熱、建商補土地庫存 首季砸489億全台獵地掃樓

2024/04/11 12:21

建商補進土地原料庫存轉積極,首季至少砸489億元在全台獵地掃樓。(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買氣熱絡,建商補進土地原料庫存轉積極,首季至少砸489億元在全台獵地掃樓。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第1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438億元,光是建商就貢獻229億元、占比約52.28%,而首季土地交易額約469億元,建商則包辦其中的260億元、占比約55.43%。

高力國際副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指出,建商直接買素地受到央行融資成數與開發時程限制,因此,買舊樓拆除重建成為建商另1條儲備土地的管道,又不受開發時間與融資成數限制,因此,第1季出現三宗大型舊樓交易案,包括台北市芙蓉大樓、桃園市晶悅國際飯店以及台中市展華花園會館等,合計成交金額超過200億元。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第1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額約43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165億元,年增高達1.65倍,更是2022年以來同期最高。其中以辦公室交易額近185億為最高,較去年同期的25.79億元、年增達6.16倍。

其次則是廠辦交易額近82億元,第三為廠房、倉儲,交易額近55億元,而且除零售部分較去年衰退外,其它商用不動產類別都是呈現成長現象。

除商用不動產買氣回溫外,土地買氣逐漸活絡,第1季交易額約469億元,對比去年同期約178億元,年增近1.64倍,且相較去年上半年土地交易額僅約417億元,今年第1季土地買氣則直接超越去年上半年。

進一步觀察土地交易熱區則是台中市買氣最佳,首季土地成交額約113億元、占比約24%,第二則是新北市、約102億元,占比約22%。

建商買地積極 全面土地交易額可望提升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也表示,首季在「商用穩、土地回溫」的情勢下,預期自用型買方、高資產族群在考量房地產兼具收益與保值的考量下,將持續成為今年買盤主要動能;至於土地買氣則在建商積極出手買地後,可望推升全年土地交易總額

此外,因央行6度升息進而壓縮辦公室租金收益率空間,預期投資人需要更謹慎評估辦公室租金潛力,或更積極評估租金收益率更佳區域市場,或廠辦、物流等工業地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