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價高、施工難、營造承攬意願低 北市鳥籠危老案失效已逾1成

2024/04/10 12:54

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小基地危老案現況。(安信建經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鳥籠危老案遭遇難題,失效案逐漸增多。根據台北市建管處最新統計,目前北市累積核准危老案數量達920件,其中96件已失效、占比約10.43%,失效案中71件的共同點就是基地不到150坪,在營造成本過高、施工難度高以及廠商承攬意願低的「二高一低」下,導致重建案無疾而終。

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指出,小基地建案造價成本向來就高,又碰上近幾年造價大幅上揚,粗估每坪造價成本超過35萬元、大幅超出地主預算,使得地主打消重建意願,再來因「連棟建築」、「巷道較狹小」等現況,造成營造施工難度較高,不僅易造成鄰損,嚴重狀況還可能造成工程停擺,因此,才會拖到重建期效屆滿進而失效的情況出現。

不過,張峰榮認為,鳥籠危老案其實可以透過業者全案管理進行,以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基地不到100坪的危老案為例,當時建物為屋齡48年的老透天厝,又處於狹小巷弄中,預計興建地上10層、地下2層住宅建物,動工前,附近預售屋每坪行情120至130萬元,興建期間,預售屋價格已經上漲至每坪超過140萬元,預期預售銷售款項可全額支付興建成本,扣除地主自住保留戶,還有少部分可以出售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