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強推的雄安新區滿7年 網友直擊:宛如世界末日景點

2024/04/10 12:53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喻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今年4月將屆滿7週年,近日有網友到雄安新區一遊後表示,當地猶如「世界末日景點」。(網路截圖)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被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視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今年4月1日屆滿7週年,近日有網友到雄安新區一遊後表示,當地猶如「世界末日景點」。有分析認為,雄安新區就是習近平的面子工程,最後將淪為鬼城,並且徹底爛尾。

中國是2017年4月1日正式推動成立雄安新區,預計投資金額超過8000億人民幣(下同,3.5兆台幣),完工後總面積達1170平方公里,目標是成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雄安新區被習近平視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並由習近平「親自策劃、親自決策」。根據中國央視4月1日報導,目前雄安新區380多個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6700多億元。

綜合《大紀元時報》等外媒報導,近日有網友去雄安新區旅遊,同時拍攝街景,並嘲諷說,現在的雄安新區幾乎是個空城,就像(好萊塢巨星)威爾.史密斯拍的那部《我是傳奇》末世科幻電影,他在1座人類都死光的城市,大概就是那個樣子。

這名網友說,「這麼大的城市大部分都是空的,但它的環衛和綠化,說實話做得還非常好,而且整個基建很漂亮。我也不知道這個錢是誰出,但是挺悲慘的,那整棟樓上只有那一層有兩個亮燈的,其他都是空的。我就納悶了,這裡沒有人,建造這些東西有什麼用?」

旅居澳洲的歷史學者李元華分析:「民間直接把這個表象說出來了,雄安新區現在就是個鬼城。官方的說法是,現在要建成了,比如幾百座大樓,但這幾百座大樓到底有沒有運轉?有沒有人住?」

但雄安新區所在地,是整個華北平原地勢最低之處,形同「盆底」。當地最大的湖泊白洋淀2017年後被描繪成未來的「雄安美景」。有中國學者形容,如果不墊高地表,未來雄安新區的居民,頭頂上就如同頂著一盆洪水。

李元華說:「簡單說,雄安就是習近平一拍腦門就上馬的計畫。雄安這個地方適不適合建城?它挨著白洋淀,是個低窪地,過去是洩洪區,把一個現代化的城市、大城市建在洩洪區,那稍微下一點雨,不用大雨,當地就要泡湯了。去年涿州為何淹水,那是因為當局把涿州淹了,然後去保這個雄安。」

去年8月,河北涿州因颱風帶來暴雨被淹得慘不忍睹,不少人把矛頭指向雄安新區,指當局為了力保雄安,把本應流向雄安白洋淀的洪水提前導入涿州,造成這場千年難遇的洪災。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表示:「雄安地利沒有,天時也沒有。所以它唯一存在的理由就是是面子工程,是習近平要做的千年大計,所以這絕對是個死城,沒有前途。繼續下去的話,雄安新區就徹底爛尾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