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主席:須就不公平貿易行為 與中進行強硬對話

2024/04/10 10:34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二(9日)表示,歐洲必須就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與北京進行強硬對話,這一發言也呼應了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近日的呼籲。

《路透》報導指出,在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本週展開北京行之前,馮德萊恩率先表示,歐洲企業在中國應該享有與中企在歐洲相同的市場准入。同時也呼籲德國總理就產能過剩和不公平競爭行為,向中國當局採取強硬立場。

中國產能過剩已經成為北京與其他國家外交緊張局勢的主要焦點,美國和盟友認為,來自中國的過剩生產和當局補貼的產業,正在削弱其他國家企業的實力。中方則否認了這些說法,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上週末表示,中國綠能產業的崛起是「不斷創新」的結果。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週一(8日)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由於擔心中國故意對國際市場注入廉價的綠能產品,華府不排除對中採取任何措施,包括潛在的關稅,並提到其他國家可能會尋求對中實施貿易限制的可能性。

基於歐盟與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密切的貿易關係,至今為止,歐盟一直拒絕對北京採取措施。尤其是德國,始終不願對中國的電動車產業徵收關稅,主因是擔心德國規模龐大的汽車產業遭到報復,這也是德國對中國出口最主要的產業。

根據《路透》報導,在蕭茲前往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之前,1名發言人表示,儘管歐盟正在對接受補貼的中國電動車「傾銷」到歐洲進行廣泛的調查,德國總理對於徵收這類關稅的必要性仍持懷疑態度。

蕭茲將在本週日(14日)抵達中國,預計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強,包括西門子(Siemens)、賓士(Mercedes-Benz)執行長等商界高層也將同行。這是蕭茲就任總理以來第2次中國行,也是德國推動對中「去風險」政策以來首次訪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