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東西」兩大門戶 2030年辦公室供給量達73.6萬坪

2024/04/08 15:53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侯文信指出,2030年時,未來台北市頂級辦公室雙核心將落在台北車站、南港站等東西兩大門戶,合計提供73.6萬坪辦公空間。(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未來台北市頂級辦公室雙核心將落在台北車站、南港站等東、西兩大門戶。根據商仲業者統計,2030年時,南港為主的東區門戶預計辦公室總量體將達到49.9萬坪,而以台北車站為主的西區門戶則可達23.7萬坪,兩大門戶合計提供73.6萬坪辦公空間。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侯文信指出,日本是全球TOD(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開發相當成熟的國家,以東京辦公商圈交通樞紐丸之內、品川為例,兩站透過捷運連通、車程在20分鐘內,若要連結成田機場,車程約40至50分鐘。

而台北車站、南港站是台北市少數具有高鐵停靠的站點,兩站的車程以及至桃園機場的車程,其實與丸之內、品川的現況雷同,尤其南港站附近還有許多大型開發案,像是潤泰南港大樓、南港之心、台壽C3、以及昆陽站附近的國泰南港調車場及富邦大南港等。

而台北車站所在地的西區門戶計畫,區位條件及空間規劃和丸之內有著高度相似。兩地皆緊鄰傳統政經文化中心,在站前廣場、大面積綠地、歷史建物活化、建築立面保留重新開發、商辦廊帶皆平行鐵道橫向發展等特色。

除硬體上的相似,未來西區門戶計畫金融及行政重鎮集結,北門郵局證券金融大樓的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集保結算所,以及冠德行二行三公辦都更的國家及行政園區,預計將進一步帶動西區門戶計畫金融業的入駐。

東西兩大門戶 周邊圍繞許多開發案

侯文信表示,傳統車站商圈在永續議題TOD開發模式主導下,舊城復興將成為城市發展核心;而台北西區除傳統政經中心外更有國門交通樞紐加持,未來大範圍都市更新後及相關金融機關進駐後,對跨國企業金融集團選址更具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