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財長:中國已成最大競爭對手南韓無法從中獲利

2024/04/08 14:47

南韓財長崔相穆(Choi Sang-mok))警告,南韓經濟需要緊急適應來自中國日益激烈的競爭,因為中國在晶片、造船和顯示面板等領域,正在與南韓爭奪全球市占率。(記者盧永山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財長崔相穆(Choi Sang-mok))警告,南韓經濟需要緊急適應來自中國日益激烈的競爭,因為中國在晶片、造船和顯示面板等領域,正在與南韓爭奪全球市占率。

崔相穆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表示,南韓已經從中國經濟成長的受益者,變成了經濟競爭對手,南韓需要實現出口導向型經濟的多元化。

崔相穆說:「我們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已經發生了變化,在過去10年裡,我們不再是中國出口繁榮的受益者,而是出現了競爭。我們需要更強的競爭力才能更好地與中國競爭,如果我們堅持過去的成長模式,南韓經濟將面臨巨大挑戰」。

受高利率、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全球對南韓主要出口產品存儲晶片需求下滑的影響,南韓經濟成長率從 2022 年的 2.6% 放緩至去年的 1.4%。南韓央行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將恢復至2.1%,但許多經濟學家對南韓的長期成長前景發出了警告。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南韓的生育率是世界上最低的,而家庭債務水平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是所有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的。

官員們還擔心,南韓面臨著在一系列領域失去技術優勢的風險,部分原因是中國企業為積累南韓在關鍵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而採取的行動。

去年美國首次取代中國成為南韓的主要出口目的地,為20年來首見。過去10年,由於銷售額下降,幾家南韓企業集團大幅減少了在中國業務。

首爾渣打銀行研究主管朴鍾宏(Park Chong-hoon)表示:「中長期來看,中國的崛起可能會削弱南韓的經濟成長和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