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Wi-Fi 7產品滲透率今年達6.4% 高通、聯發科競逐晶片商機

2024/04/08 13:48

全球Wi-Fi 7產品滲透率今年達6.4%,高通、聯發科競逐晶片商機(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研調DIGITIMES研究中心指出,2024年全球Wi-Fi 7產品滲透率將達6.4%,2025年可望翻倍成長至15%,其中,智慧型手機、PC為首波Wi-Fi規格升級的主力消費性電子產品,手機Wi-Fi 7晶片由高通(Qualcomm)、聯發科、博通(Broadcom)三大廠競逐商機。

DIGITIMES研究中心表示,Wi-Fi聯盟於2024年啟動Wi-Fi 7產品認證,加上全球多數地區逐步開放6GHz頻段的帶動下,2024年全球Wi-Fi 7產品滲透率將達6.4%,不過Wi-Fi 7晶片因採用先進製程生產而堆高晶片成本,因此,2024年手機與PC僅高階機種將優先導入。

DIGITIMES研究中心觀察,路由器/AP/閘道器等網通設備最優先升級至Wi-Fi 7規格,待基礎設施布署完善後,智慧型手機與PC接續升級Wi-Fi 7,是首波消費性電子產品,不過產品升級初期價格相對高。以TP-Link為例,入門款Wi-Fi 7網通設備定價為新台幣9999元,前代Wi-Fi 6/6E的網通設備售價則降至3000元以下。

DIGITIMES研究中心表示,新舊產品價差大,因此Wi-Fi 7產品仍處於市場導入期,滲透率有限,預估2024年Wi-Fi 7產品滲透率為6.4%。

進一步觀察Wi-Fi 7晶片供應業者,DIGITIMES研究中心認為,手機Wi-Fi 7晶片由高通、聯發科、博通三大業者角逐,其中高通與聯發科提供手機應用處理器與Wi-Fi SoC解決方案,利於手機業者進行系統整合與認證流程。博通的手機Wi-Fi業務大客戶為蘋果(Apple),2024年下半可望藉iPhone 16系列(名稱暫定)上市加大出貨力道。預估2024年全球支援Wi-Fi 7的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超過10%。

在PC Wi-Fi 7晶片市場方面,DIGITIMES研究中心認為英特爾(Intel)、高通與聯發科的PC處理器因綁定Wi-Fi 7晶片銷售,將是三大業者穩定Wi-Fi 7晶片出貨的利器。不過,同樣因為晶片成本考量,高階與電競PC將是首波採用Wi-Fi 7解決方案的機種。

DIGITIMES研究中心預估,在Wi-Fi聯盟正式啟動Wi-Fi 7產品認證,加上全球多數地區開放6GHz頻段的帶動下,將有更多Wi-Fi 7產品面市,使2025年Wi-Fi 7產品滲透率有望翻倍成長,由2024年6.4%提升至15%。在產品應用領域上,除手機、PC等應用,XR、電競遊戲、智慧家庭等應用領域將是接續的產品主推重點,工業、醫療、汽車等應用因為產品認證時程較長,將為Wi-Fi 7中長期主力應用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