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彈性就業人口破2億 分析師:與失業沒有兩樣

2024/04/08 12:01

中媒近日報導,中國的「靈活就業」人口已高達2億人,預估到2036年將擴增至4億人。(彭博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就業困難成為北京當局頭痛問題,被迫擴大採取「靈活就業」(彈性就業)。中媒近日報導,中國的靈活就業人口已破2億人,預估到2036年將擴增至4億人。

 所謂「靈活就業」是指,與有穩定單位、工作場所的傳統全日制就業不同的各類就業形式的總稱,包括兼職、自由職業、個體工商戶、勞務派遣等。

 中媒《工人日報》日前披露,截至2023年底,中國的靈活就業人口已達到2億人,占全國就業人口的14.3%,而靈活就業需求每年保持8%的速度持續上升。根據中國官方發布的「 2022中國零工經濟行業研究報告」,2036年靈活就業人口可能達到4億人。

 華府「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指出,中國靈活就業市場迅速擴張,暴露出的是失業這個巨大的社會問題,「所謂靈活就業就是失業,沒有就業的機會」。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官方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中國失業率連續第3個月攀升,逆轉了近半年來穩步下降的趨勢,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回升至5.3%,恢復到去年7月水準;其中,2月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為15.3%。

 報導說,在中國零工經濟壯大的同時,一些問題也逐漸出現,包括工人無法如期拿到薪水、部分行業零工職業傷害風險高,在發生事故時勞動權益難以獲得保障等問題。

 長期關注勞工權益的前北京工人組織成員呂京花表示,勞工權益無法得到保障,歸根究底是制度問題。她說:「中國所有的勞工制度和社會對弱勢群體的關注,國家根本沒有良好的機制來保護,中國政策又不允許有獨立工會。」

 呂京花指出,中國政府財政壓力巨大,導致基本的福利保障制度付之闕如,而將勞工權益的保障成本轉嫁給用工單位,不僅無法解決靈活就業所暴露的權益保障問題,還會引起企業倒閉潮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