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車中國!彭博:印度最快2028成全球經濟成長引擎

2024/04/08 11:58

彭博經濟研究分析預估,印度最快在2028年超越中國,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大貢獻者。(彭博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正在放緩,西方政府愈來愈將其視為競爭對手,而不是經濟夥伴。與此同時,中國的鄰居印度正快速崛起,準備爭奪下1個全球成長引擎的地位,《彭博》預估,印度最快將在2028年成為全球GDP成長最大貢獻者。

《彭博》報導,印度股市蓬勃發展,外國投資大量湧入,各國政府也正排隊與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年輕市場簽署貿易協定。波音(Boeing)等飛機製造商收到創紀錄的訂單、蘋果(Apple)正擴大iPhone的生產,長期聚集在中國南方週邊的供應商也跟著前進印度。

印度3.5兆美元的經濟規模,與中國17.8兆美元的經濟相比仍相形見拙,但包括巴克萊(Barclays)在內看好印度的投行認為,印度可以在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下1個任期內,躍升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成長貢獻者。各界普遍預期,莫迪領導的政黨將贏得幾週後開始的選舉。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分析指出,以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計算,印度可以在2028年達成這個里程碑。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莫迪政府需要致力於4大關鍵領域,包括改善基礎設施、擴大勞動力技術和參與、建造更好的城市來容納所有勞工,以及吸引更多工廠建設來提供就業機會。

自1970年代末期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在30年內年均成長10%,大大吸引了外資,同時也讓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擁有更大的影響力,每家跨國公司都必須制定中國戰略。但中國曾寫下的「經濟奇蹟」現在已成過去式,房地產危機和西方國家對於北京主導供應鏈和敏感技術進步的擔憂交織在一起,導致中國經濟停滯不前。

在這一背景下,給了印度一大機遇,莫迪政府正試圖提高印度經濟的競爭力,這對於那些尋求遠離中國、找尋低廉勞動力的西方企業來說很具吸引力。莫迪也將印度經濟加速發展作為競選的一大焦點,莫迪在去年的1次活動上承諾,如果自己贏得第3個任期,將帶領印度經濟走向「世界第一」。

政府對基礎建設的撥款比5年前增加了2倍多,到2025會計年度將超過11兆盧比(約新台幣4.2兆元),如果加上各地方政府的支出,這一數字可能會超過20兆盧比(約新台幣7.7兆元)。莫迪預計,到2030的6年內,將投資143兆盧比(約新台幣55兆元)用於改善鐵路、道路、港口,水道和其他重要的基礎建設。

與此同時,莫迪政府試圖透過禁止小麥、米出口來抑制通膨。並推出約2.7兆盧比(約新台幣1.04兆元)的激勵計劃,以鼓勵國內製造業,企業獲得稅收減免、降低土地稅率,並從各地方政府獲得在印度建廠的補助金。

彭博經濟研究的分析的基本情況中,印度經濟成長將在2020年代末期加速至9%,中國同期將放緩至3.5%,這使印度在2028年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經濟最大的成長動力;即使是在最悲觀的情況下,印度如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未來5年經濟成長都保持在6.5%以下,印度的貢獻也將在2037年超過中國。

不過,印度政府首席經濟顧問納格斯瓦蘭(V. Anantha Nageswaran)在近期的採訪中警告,不要與中國進行比較,因為中國的經濟規模和印度相比要大得多。但納格斯瓦蘭提到,印度的成長潛力、年輕化的人口、基礎建設,以及中產階級擴大的潛力,對外國投資人來說都是明確的價值,這是最大的吸引力。不僅僅是成本競爭力,還包括市場、產生經濟回報的能力、法治、政策穩定性,都使國際投資人能夠相對容易的匯回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