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衝擊擾亂市場 布油恐再度衝破100美元

2024/04/08 10:28

全球石油供應收緊,布蘭特原油恐再度衝破100美元大關。(法新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的軍事緊張局勢,推動近日國際油價突破每桶90美元大關,加上近期墨西哥削減原油出口、美國制裁導致俄油滯留海上、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胡塞武裝組織)襲擊紅海油輪,以及石油輸出國和盟友(OPEC+)堅持減產,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增加了供應中斷的隱憂,全球供應衝擊也加劇人們對大宗商品推動通膨復甦的擔憂。

《彭博》報導,石油供應緊縮的問題,正在美國夏季駕車旺季來臨之前推動油價走高,有可能將國際油價基準布蘭特原油推上每桶100美元。這加劇了通膨擔憂,為美國總統拜登的連任之路蒙上陰影,同時也讓全球各國央行推動降息的計劃變得更加複雜。

智庫Energy Aspects創辦人兼研究總監沈恩(Amrita Sen)表示,對於石油而言,目前更大的推動力來自於供應方面,可以看到相當多的供應疲軟問題,但全球整體需求仍健康。

墨西哥試圖擺脫昂貴的燃料進口,這個美洲主要供應國的石油運輸量上(3)月降了35%,降至2019年以來的最低水位。隨著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取消了一些對外國煉油廠的供應合約,該國的重質原油出口將進一步萎縮。

這項決定打亂了全球各地的石球市場,摩根大通(JPMorgan)預估,到8月或9月,油價可能會衝上100美元。在墨西哥採取行動之前,市場已出現一系列大大小小的供應中斷。在正常的情況下,美國1月原油產量、庫存會出現成長,但今年初的寒冬侵蝕了庫存,使庫存一直到3月下旬都低於過去的平均水位。

根據油輪追蹤數據,墨西哥、美國、卡達和伊拉克3月的石油流量合計每天減少超過100萬桶。海事情報公司Kpler數據顯示,OPEC成員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3月也限制了石油出貨,與去年平均相比減少了41%。

與此同時,歐洲原油市場因紅海襲擊事件承壓,數百萬桶原油繞到非洲,導致部份供應延遲數週。北海1條重要的管線中斷、利比亞的動亂和南蘇丹管線受損同樣推動油價上漲,美國的制裁也使俄羅斯失去了先前將原油運往印度等買家的油輪。未來幾週供應緊張恐進一步惡化。

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策略師德維迪(Vikas Dwivedi)表示,原油價格飆升最終可能迫使OPEC+取消部份減產措施。小摩則提到,大幅高於每桶90美元的油價,可能會破壞全球需求,最終導致價格走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