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產能過剩祭低價傾銷 專家:全面禁進口補貼最大產品

2024/04/06 07:30

中國電動車產能過剩,去年出口量為2019年的7倍。(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有別過去只限於一些產業,中國在經濟「戰略」的大旗下,幾乎所有資本密集型製造業都存在結構性產能過剩問題,亦即在國家支持下,相關企業仍能在連年虧損中存活。中國若尋求大規模出口,來解決產能過剩問題,將步上與其他工業國家的貿易對抗之路。

美國之音報導,榮鼎集團研究顯示,除了過去以及目前仍產能過剩的項目之外,中國「新三樣」電動車、太陽能板與鋰電池的產能也激增,2022年中國鋰電池產量達到國內安裝量的1.9倍,顯示乾淨能源領域的產能過剩問題正顯現。

數據也顯示,相關出口近年也明顯上升,2023年中國電動車出口已是2019年7倍、太陽能板為2018年5倍,較2022年增加40%。

「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經濟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多年來美國對中國生產過剩的問題表達關切,但現在不同的是,拜登政府希望擴大乾淨能源領域的美國生產,美國當前的產業政策與中國的產業政策「正在發生衝突」。

他認為,中國輸出過剩產能,將降低全球價格,以及中國境外的產出就業。彼得森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也指出,美國官員憂心中國可能透過大規模出口,解決產能過剩問題,但不管是在美國市場低價傾銷,或搶佔第三國市場,都將傷害美國製造業。

他說,「如果中國確實尋求大規模出口的解決方案,將傷害日本、歐盟、韓國等工業化國家製造業」,使中國走上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對抗之路,儘管中國的低廉價格將受到開發中國家的歡迎。

他進一步表示,「美國和其他工業國家可以向中國抱怨,要求中國放緩新投資,並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刺激國內消費。但中國看起來不太可能因西方的抱怨而改變政策」。

有鑑於此,史劍道建議完全禁止進口中國政府補貼最嚴重的產品,而不是採取之前加徵反傾銷關稅的做法。

他說,「美國和其他國家應該確定補貼最多的中國主要乾淨能源產品。然後3年完全禁止這些產品進口,並威脅1年後禁止進口另一種主要產品」,他認為,這是阻止中國傾銷的唯一途徑,因為產業補貼已深深融入中國的政策與實踐中,川普政府的25%關稅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等手段都無濟於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