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抨擊中國「脅迫」美商 敦促回歸親市場改革

2024/04/06 07:35

葉倫指責中國不公平對待外商,並敦促北京回歸親市場改革。(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5日指責中國政府「不公平」對待美國與其他外國公司,並敦促北京回歸過去的親市場改革。

目前在中國進行4天訪問的葉倫,5日在中國美國商會舉行的活動中說,中國推行「不公平的經濟行為,包括對外企實施准入壁壘,以及對美國企業採取脅迫行動,「我打算在這週與中國官員的會面上提出這些議題」。

報導說,中國為抵銷房地產的低迷,大力推動製造業投資,加速升高與美國的分歧。美國與友邦對於中國的不公平競爭嚴加抨擊,但中國指控他們試圖保護自己效能較低的產業。

對於習近平團隊,葉倫的訪問將是在11月美國大選前,型塑美國政策的最後機會之一,美國兩黨候選人競相表現對中國強硬的態度,前總統川普已揚言,如果勝選將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60%關稅。

葉倫演說引用中國美國商會近期的一份調查,根據該調查,3分之1在中國的美國公司表示,相較於在地競爭者,他們遭到不公平待遇。

葉倫說,「我堅信傷害的不只是美國公司,而透過改善經商環境、結束這些不公平行為,將使中國受益」。她補充,許多美國企業也對「中國放棄市場路線的衝擊」,感到憂心忡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強化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經濟中的角色,並以國家為首的力量,加強推動電動車、太陽能技術等新產業。

葉倫一再對政府補貼導致中國工業產能過剩的問題表達疑慮。她說,「直接與間接政府的支持,目前導致遠高於中國國內需求,以及全球市場所能承受的產能過剩;如果政策僅是著眼生產供應,非創造需求,將導致全球外溢後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