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金創歷史新高 「股神」巴菲特為何不投資?

2024/04/05 10:36

「股神」巴菲特不喜歡投資黃金。(法新社)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黃金價格近期屢破歷史新高,週一(1日)每盎司突破2250美元大關,這比2021年創下的低點大漲約38%,不少投資人因此入手,儘管黃金前景良好,但投資專家認為,黃金在投資組合中扮演的角色,與股票或債券截然不同,建議別當成投資組合的主要組成部分。

《CNBC》報導,以「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為例,他在2011年致股東信中做了個有趣的比喻,他指出,投資人買下全球黃金的價值,可以買下美國所有農田,而剩下的金額足以購買16個以上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公司股票,不過在一個世紀後,買下農田和股票的報酬,將是豐收的農作物和充足的股利,另一個選擇仍然只有大量的黃金。

黃金是一種不會產生任何收益的資產。這就是為什麼世界上最著名的長期投資者不會投資黃金。

《CNBC》建議,若想將黃金添加到投資組合中,最簡單的方法是購買追蹤黃金價格的ETF。但報導也提到,其報酬率遠不及大盤,過去15年裡,追蹤黃金現貨價格的ETF,其年化報酬率為5.5%,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化報酬率為15.3%。

至於通貨膨脹,黃金記錄有好有壞。儘管自1988年以來通膨一直穩定,但黃金在18個年份出現了負報酬,其中包括2021年和2022年,這2個年份的通膨率特別高。

報導認為,從長遠來看,擁有能夠以複利增長並帶來回報的資產會更好。巴菲特在2011年就提到過:若你要永久持有一盎司黃金,這些黃金永遠都只有一盎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