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輛中軌衛星行動車馳援花蓮 網友湧入數位部臉書大讚

2024/04/04 13:17

我國第1輛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的「應變網路行動車」,可在災區電力與商用網路中斷時提供緊急通訊服務。(數位部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昨天清晨發生花蓮強震,數位發展部立即在中午整備台灣第一輛「應變網路行動車」,從高雄路竹出發,在昨天晚間趕抵花蓮協助救災。這輛行動車將跟著特搜大隊,隨時待命提供通訊支援。消息一曝光後,一夜之間有數千網友湧入數位部臉書按讚、分享相關貼文,大讚數位部即時支援。

這輛行動車搭載中軌衛星SES設備,可在災區沒電、甚至網路中斷時,提供救災人員緊急通訊服務,是首次在緊急情況下出勤,配合當地救災應變指揮體系調派,初步將先提供救災人員通訊使用,避免通訊死角,救災人員還可透過衛星網路,將災區現況回報應變中心。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表示,這是台灣第一輛可以連結「非同步軌道衛星」、轉為地面網路使用的行動車,今天一早,這輛行動車即跟著救災行動挺進前線,利用衛星接收設備提供通訊網路的協助,讓救災更即時、溝通更有效。

有不少網友表示,「感謝數位發展部替台灣未雨綢繆」、「數發部超猛政績」、「真的很實用,也非簡單就可建置的」。

不過,也有少數民眾質疑,花蓮通訊並沒中斷,數位部為什麼要派衛星通訊車馳援?據了解,因蘇花公路和山區有許多收不到訊號的通訊死角,避免救災時收不到訊號,就是這輛行動車的功能。

事實上,數位部成立後積極推動衛星通訊,這次只是展現其中一小部分成果。為了確保天災或戰爭時,​​即便海纜斷掉,台灣仍可保有通訊能力,數位部去年起推動為期兩年的「非同步軌道衛星驗證計畫」,中軌衛星SES、低軌衛星OneWeb都將在今年開通,政策成果逐步顯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