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作繭自縛!特斯拉在中國市占率節節敗退 今年股價暴跌33%

2024/04/04 06:19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在中國的市占率節節敗退,今年以來股價暴跌約33%。(記者盧永山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公布第1季銷售數據,根據《彭博》對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合會(CPCA)的數據估算,受到中國國內車市激烈競爭和消費疲弱的影響,該公司在全球最大車市中國的市占率,由去年第1季的10.5%猛降至第4季約6.7%。週二特斯拉股價收盤重挫4.9%,今年以來大跌約33%。

儘管CPCA尚未公布今年第1季銷售數據,但今年前2個月的數據顯示,特斯拉在中國的市占率約6.6%,遠低於去年同期防疫封控措施剛解除時的7.9%。

由於特斯拉車款更新速度緩慢,高利率又削弱了消費者對大型商品的興趣,加上比亞迪、理想汽車等中國競爭對手接連推出更便宜、更多功能的車款,特斯拉在中國的銷售表現受到衝擊。

特斯拉表示,今年第1季交車量相較去年同期下降8.5%,來到38萬6810輛,為2022年第3季以來最低,今年第1季產量則為43萬3371輛,低於接受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預估的45萬7000輛,創下7年來的最大差距。

《紐約時報》報導,特斯拉在中國面臨的困境是自己造成的。在中國政府協助下,特斯拉上海廠在2020年開工,中國領導人放行特斯拉設廠的目的,是想用特斯拉來協助中國的電動汽車產業。

特斯拉上海廠轉向使用中國製造的電池和零組件,並在某些情況下協助供應商開發技術,這些供應商後來將技術出售給了中國的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也協助中國培養了一代人才。

在中電動車商壯大後,特斯拉在中國的地位也遭遇越來越大的麻煩。去年第4季,比亞迪的全球電動車銷量已超過特斯拉。馬斯克在今年1月警告,如果沒有貿易壁壘,比亞迪和其他中國公司「幾乎將摧毀世界上大多數汽車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