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強震》核一燃料池滿 廠房地面外流3500公升核廢水已回收

2024/04/03 18:58

核一廠室外乾貯設施已興建完工,但新北市用水土保持計畫卡關無法啟用,核一燃料池滿,今因地震導致有3500公升核廢水流到廠房地面,台電已透過廢液處理系統回收。(記者方賓照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花蓮今早7.2強震,國內僅剩的核三廠安全運轉,但核一廠因為乾貯設施遲遲無法啟用,放置用過核燃料棒的池水滿位,經今早地震搖晃,導致有近3500公升的核廢水流出到核一廠反應器廠房地面,所幸台電透過廢液處理系統回收,並無外洩。

全台今天(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全台有感,核一、核二廠所在地的新北也出現4級、5級規模,台電在地震後巡檢,發現核一廠反應器廠房的2樓到4樓地面有積水,經查發現是用過燃料池水因地震搖晃,透過池壁通風口流到廠房地面。

知情人士表示,台電原本就有廢液處理系統,燃料池設計上是封閉系統,池子內的水流出,會有類似排水孔回收再過濾,就回到燃料池,因此回收後並沒有流到外面。

據了解,核一廠燃料池設計的位置確實是在高樓層,當初也沒想過核一除役後,燃料棒還會退不出,導致燃料池水位是滿位。而一、二號機各有2千噸容量,此次地震搖晃,流到廠房地面的一號機核廢水有1323公升、二號機則有2205公升,總體回收量高達3528公升,相當可觀。

知情人士表示,追根究柢核一廠早已除役,若用過的核燃料棒從燃料池「移出」,放置乾貯設施,就不會因為池滿,經地震搖晃而讓核廢水流到廠房地面。

此事經濟部、台電已向核安會通報,也期盼新北市能盡早讓乾貯設施啟用,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