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米爽抄保時捷 賈躍亭:走捷徑思維在中國被奉為圭臬

2024/04/03 12:19

小米日前推出首款電動車SU7,遭質疑外型抄襲抄襲保時捷Taycan。曾赴美國創辦電動車公司「法拉第未來」(FF)的樂視控股集團創辦人賈躍亭也暗酸小米「走捷徑」,更指這種思維在中國被很多人奉為圭臬。(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小米日前推出首款電動車SU7,遭質疑外型抄襲抄襲保時捷Taycan,小米大言不慚地辯稱是向保時捷「致敬」,挨批是「不要臉」。曾赴美國創辦電動車公司「法拉第未來」(FF)的樂視控股集團創辦人賈躍亭,4月1也暗酸小米「走捷徑」,更指這種思維在中國被很多人奉為圭臬,令人擔憂。

 小米日前推出SU7,外型跟保時捷Taycan如出一轍,連車鑰匙的造型跟拆換電池的方式都一模一樣,更離譜的是,針對外界質疑抄襲保時捷,小米大言不慚地辯稱是向保時捷「致敬」,被中國知名網路評論家「老魚講古」批評為「臭不要臉」。

 2014年5月赴美國加州創辦FF的賈躍亭,4月1日在微博發文,先是肯定小米汽車的「首次發布非常成功」,並稱小米造車的執行力和營銷能利誠然值得點讚,但「山寨文化、走捷徑模式和follower(跟隨者)思維卻被很多人奉為圭臬,令人擔憂」。

 賈躍亭還表示:「價值觀決定了天花板,對標、抄襲和淺層次的創新無法帶來根本性的技術變革和基礎科技超越。只有變革文化成為主流,而不是山寨文化依然盛行;只有原創精神刻進創業家的骨子裡,而不是將follower思維視為創業『聖經』。」

 賈躍亭指出:「只有湧現出一個又一個偉大企業家和冒險家,而不是僅僅培育出一批批成功的商人;只有科技產業的頭部企業成為開創者,而不是走捷徑的跟隨者;只有建立全球價值觀征服全球市場,而不僅僅是著眼局部市場利益;才能真正推動中國科技進步,引領全球產業變革。」

 值得注意的是,賈躍亭雖然暗酸小米「山寨」、走捷徑,但他創辦的FF,在砸下巨額資金之後,仍無法量產電動車。

 賈躍亭的樂視集團2016年爆發財務危機,隔年他就以開會為由落跑美國,並繼續對放話欲讓投資人相信FF將全面成功,助他翻身還清債務。2021年7月下旬FF透過借殼上市,成功在那斯達克掛牌,股價價曾飆至1660美元,後因虧損連連,造車9年只交付7輛,截至4月2日股價只剩0.09美元,形同廢紙。

 針對賈躍亭負債逃往美國,中國證監會對他發出警告信,要求他回國,但他不予理會。2021年4月12日,北京證監局以樂視網2007年至2016年連續10年財務造假等為由,對賈躍亭罰款2.41億元人民幣。

 根據2019年4月訊息,北京法院審判資訊網揭露,賈躍亭名下欠債未還的案件金額達70億人民幣以上(310億台幣)。2019年10月13日,賈躍亭在美國主動聲請個人破產重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