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駐日大使易曼紐:中要外資又亂抓外商 魅力攻勢當然沒效

2024/04/02 11:42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直言,中國隨便抓捕外國商人,又想要他們在中國投資,魅力攻勢當然沒效。(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疫後經濟復甦乏力,近年來又通過嚴格的「資訊安全法」,修訂「反間諜法」、「保密法」等法律,造成外資大舉撤出,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為了吸引外資回流,中國政府高層最近頻頻展開魅力攻勢,效果卻不如預期。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直言,中國隨便抓捕外國商人,又想要他們在中國投資,魅力攻勢當然沒效。

 易曼紐日前接受自媒體China Talk訪問,討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中國商業活動打壓的話題。根據China Talk主持人施奈德(Jordan Schneider)1日在社群平台X上發布的訪談預告,採訪完整視頻將在2日播出。

 在預告中,易曼紐表示:「中國有很強的創業文化,他(習近平)粉碎了他們的創業精神。在粉碎企業家的創業精神和執行習近平的策略過程中,他粉碎了世界對中國的信心。」

 美國15位企業領袖3月27日與習近平開閉門會議,但有消息說,這些美國企業領袖非但未能減輕疑慮,反而加深了對中國經濟的負面預期。易曼紐說:「你想要人回來投資,同時又想逮捕他們,當然非常困難。」

 易曼紐還說,10年前,外國公司要派職員搬到北京或上海,或把辦公室搬遷到中國,都不會遭到任何反對,但現在的情況已經不同,「你不可能讓日本、歐洲、中國或美國的任何職員舉手說,我想把我的家人搬到1個隨時可能被捕並被封鎖的(中國)城市生活」。

 易曼紐說:「所以,全世界現在對他們(中共)已經失去了信心。」

 CNBC前主播卡魯索-卡布雷拉(Michelle Caruso-Cabrera) 3月27日在X上透露,她剛採訪了1名剛參加過「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並跟習近平座談的美企高管,該高管表示,在經過長達1個半小時的會面中,美國企業家更加擔憂在中國的投資,並直言「生意仍然很糟糕」,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非常低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