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全球LED市場重返成長 Micro LED應用擴大

2024/04/01 20:33

集邦認為,車用照明與顯示是今年具備發展潛力的領域。圖為弘凱光電車用LED。(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全球LED市場走出谷底,今年可望重返成長軌道,研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預估,LED全年總產值上看130億美元、年增3%,主要受惠於各種產業應用皆已度過低谷期,且Micro LED除了擴大導入三星顯示器、Tag Heuer智慧手錶,也將逐漸提高在車用市場的滲透率。

集邦認為,車用照明與顯示是今年具備發展潛力的領域,在新能源車市場擴張之下,先進技術持續導入車用氛圍燈、尾燈、頭燈,且歐洲、美國、日本等車廠業者,皆有意在透明顯示螢幕上採用Micro LED,歐洲車廠也看好Micro LED使用於閱讀燈與按鍵旋鈕。

集邦觀察,多數車廠希望抬頭顯示器(HUD)若使用Micro LED,必須採用曲面設計,同時穿透率至少達到7成水準,未來Micro LED技術進一步成熟,價格有所下降之後,可望導入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 (AR-HUD)或是車窗顯示器,目前車用顯示螢幕仍以亮度較差的Mini LED為主。

其他方面,由於空間防疫商機仍然存在,相較於紫外光燈管,紫外光LED的生命周期較長、光學設計複雜度低,廠商以此鎖定高功率殺菌淨化市場,今年下半起至2026年持續聚焦動態水殺菌與家電應用,根據不同波長可分為UV-A、UV-B、UV-C等解決方案,滿足終端需求。

關於植物照明,由於終端產品價格不如以往,東歐捷克、波蘭的植物工廠投資報酬率升高,採購需求明顯轉強,且在亞洲、北歐高緯度地區為因應冬季投資蔬果與牧草種植,所衍生而出的需求可望對植物照明市場形成有利支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