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炒房不成改炒茶?中國狂掃尼泊爾茶葉 開價比印度高7倍

2024/04/02 07:06

中國茶葉買家湧入尼泊爾,開價比印度高。(示意圖,美聯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媒披露,中國買家以每公斤1600元尼泊爾盧比(約台幣384元),狂掃當地茶葉,比印度每公斤開價200元尼泊爾盧比(約台幣48元)高出7倍。

《金融時報》報導,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紅茶生產國,年產量為130萬噸,而尼泊爾大部分茶葉也都被印度買走。由於廉價的尼泊爾茶葉大量湧入,導致印度茶葉面臨巨大壓力,貿易商甚至將尼泊爾茶葉重新包裝,假冒大吉嶺茶。

由於勞動力需求不同,尼泊爾的生產成本是印度的3分之1,大吉嶺茶葉生產商無法與尼泊爾生產商競爭。疫情期間,大吉嶺的工人罷工留下市場缺口,而中國關閉邊境也迫使尼泊爾和印度茶農陷入更激烈的競爭。

在大買家要求保持低價和維持供應的壓力下,印度茶葉銷售商開始將便宜的尼泊爾茶與大吉嶺混合,令大吉嶺莊園承受更大的壓力。

為此,印度議會成員呼籲在 2022 年禁止進口尼泊爾茶葉,印度茶葉委員會也曾在 2022 年短暫頒布了混合茶禁令。

如今,隨著中國茶葉買家湧入尼泊爾,緩解大吉嶺和尼泊爾茶農的緊張關係。報導指出,自2022年西藏邊境重新開放、零關稅貿易擴大以來,尼泊爾與中國的茶葉貿易激增。尼泊爾商務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023會計年度的茶葉銷售量增加一倍多,達到15.7噸。

今年連接尼泊爾西部茶葉種植區和西藏之間的新公路開通,雙邊貿易將進一步提升。尼泊爾茶葉銷售商阿迪卡里 (Tara Adhikari) 說,每週都有越來越多的中國買家前來,他們正在幫助我們開立(人民幣)銀行業務,以便我們將來可以更輕鬆地進行貿易。

尼泊爾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中國買家開價也比較高,今年迄今為止,中國買家平均支付每公斤 1600元尼泊爾盧比,而印度買家則支付每公斤 200元尼泊爾盧比。

與此同時,中國還協助尼泊爾茶農機械化,降低成本,長遠來看將為印度大吉嶺茶農帶來更多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