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闆也想轉職!中國鋰電池業訂單急凍恐再掀倒閉潮

2024/04/02 07:09

中國鋰電池業兩強格局顯著,但其他業者因供給過剩,面臨生存危機。(彭博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電動車鋰電池因產能過剩與價格戰,導致多家業者在農曆春節後傳出停產、裁員與降薪消息。中國第一財經報導,該局面衝擊整個產業鏈,一名鋰電池上游公司主管說,整體訂單急凍,「工廠半停工已經成常態;老闆自己都想找個穩定的班上」。

報導說,江蘇省常州市聚集寧德時代、中創新航、蜂巢能等電池巨頭以及許多電池與電動車上下游廠商。在行情好的時候,這些工廠招工需求大,勞務仲介的巴士一輛輛將中國各地求職者運進常州,普通產線工人加上加班費,工資可達逾1萬人民幣(4.4萬台幣)。

但此盛況不再。一名千里迢迢從河北來到常州找電池廠工作的男子表示,他接連受挫,相關工廠若不是不招人,便是工資低而且累人,他說,「工資太低,只有5000多元(人民幣,2.2萬台幣)還要日夜顛倒」。

報導指出,電池供給過剩的局面反映在對整體產業鏈的衝擊上。一家鋰電池上游廠副總經理說,「關鍵是沒活幹,老闆自己都想找個穩定的班上」,他補充,新能源產業鏈從上到下沒訂單,工廠半停工已成常態,老闆們焦慮得整晚失眠。他指出,「我這兩天跑好幾家客戶,看到老闆在辦公室睡覺,工人則是一半上班一半休息,今年開年整體訂單情況比不上去年這個時候,如果企業這兩個月找不到訂單,上班年基本上就閒過去了」。

報導說,樂觀的是,許多業者認為該產業已觸及低谷,然而悲觀的是,沒有人知道何時才能走出低谷。

目前來看,產銷兩端的情緒仍十分低迷,電動車庫存仍高,調整與洗牌仍將持續一段時間,許多中小型電池廠已在去年的「淘汰賽」中倒下,而今年開始,大廠也人人自危,「除了『兩超』寧德時代與比亞迪外,其他電池企業中有多少家能夠順利熬到春天,仍需打個問號」。

億緯鋰能董事長劉金成在2024「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上說,電動車電池領域中,兩強格局非常顯著,除市占率外,「最重要的是他們賺錢了」,排名靠後的企業各有優勢與難處,「以後能不能存在,其實具有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