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黨財委會召委設鴻門宴? 綠委爆:下一場4/11

2024/04/01 14:34

擔任立院財委會召委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請託保險局出面,邀請壽險公司董座與財委會藍白立委餐敘,卻排除執政黨立委,引發爭議。(資料照)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羅明才,被爆料請託金管會保險局出面,邀請壽險公司董座與財委會藍白立委餐敘,引發爭議。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羅明才公然安排鴻門宴,踩了一個政府監督和國會監督的紅線,「所以還是不要吃了吧,否則小心會噎著。」財委會另一位民進黨籍召委郭國文則說,這有以行政權脅迫的疑慮,甚至已安排好下一場飯局在4月11日。

相關人士向本報爆料,這場餐敘是羅明才於3月21日請保險局代邀6家壽險老闆,與藍白立委於26日在立院附近餐廳吃飯,保險局長施瓊華也到場。羅說,因本屆財委會國民黨有多位新立委加入,想多了解金融業狀況,他只是居中幫忙約,餐敘費用也是自掏腰包,只邀藍白立委則是因餐廳座位不夠。

對此,吳思瑤表示:「非常訝異。」她質疑,羅明才公然安排邀請政府部門和壽險業者吃飯,「這場飯怎麼吃,吃得下去嗎?不顧社會觀感嗎?」保險局對於所有壽險業是一個監督的關係,可是國民黨居然由財委會召委來安排一個監督者和被監督者一起吃飯,這場飯會讓社會有非常多的疑慮。

「這場鴻門宴要談什麼,會不會讓該被監督的因此而放水呢?」吳思瑤指出,羅明才公然安排鴻門宴,踩了一個政府監督和國會監督的紅線,「所以還是不要吃了吧,否則小心會噎著。」

郭國文則說,羅明才用財委會名義要求金管會找保險業者吃飯,這有透過行政權脅迫的疑慮,此風不可長,甚至有安排好金控業者下一場吃飯,也就是在4月11日也是在特定飯店,已經有時間、地點出來,這樣的情況下,保險局吃完變成銀行局?銀行局吃完是否後面還有證期局?這樣金管會不就變成金管聯誼會。

郭國文強調,這根本不是金管會應該有的經常性業務,更何況立院是做監督的,監督的不只是金管會,還有保險業者,「怎麼可以要求金管會要保險業者來吃這種鴻門宴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