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專家 : 「騙錢」是中國股市特點、「割韭菜」是日常

2024/04/02 07:12

中國專家認為,中國股市制度有問題,成了市場權力的遊戲,「圈錢」成為是中國股市特點,中國散戶成為弱勢族群。(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方估計,中國約有2.19億散戶,2022年約佔交易總量的60%,為挽回中國散戶信心,促使資金重回股市,近日傳出中國監管機關抽檢中國券商,並使出前所未有的手段,搜查並收走這些券商董事、監事及高管的手機、電腦。

中國專家指出,中國國、民企大舉坑殺散戶,若不解決「圈錢」弊端,中國的股市基本上是活不下去了。中國股市制度有問題,成了市場權力的遊戲,「圈錢」就是中國股市特點,「割韭菜」則是中國小散戶的生活日常。

所謂的「圈錢」,就是把不屬於自己的錢,通過某些看似合法的手段,轉移到自己口袋中。報導指出,2022年A股市場被企業圈錢,以及股東減持股份,就高達1.9兆人民幣(約新台幣8.39兆元)。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告訴大紀元,目前中國上市的國企佔股市規模一半,但這些國企和母公司並沒有建立防火牆,當母公司將手伸進去已經上市的子公司財務部門拿錢時,就是圈錢。

因此,進入中國股市的人都會被割韭菜,尤其中國股市是以中小散戶為主,所以被割得非常厲害,「被圈錢」也成為中國股市標誌性的特點,這是一個圈錢的市場。

王赫舉例,假如中石油有1個子公司上市了,但這家上市公司的財務並沒有和中石油進行徹底分割,中石油可以直接佔用該子公司的資金,這就是圈錢割韭菜的做法。

中國網友提出數據,在2019年8月中旬,當時中國的散戶買國企股票,每拿1.22塊錢人民幣投資,只有回報1塊錢人民幣;換句話說,中國國企對中國散戶的收割率是22%。而中國散戶買中國民企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更差,中國民企每拿3.49元人民幣,才回報散戶1元人民幣。中國網友直言,中國A股就是圈錢市場。

中國經濟學者鞏勝利表示,「中國股市是一個詐騙性的資本市場」。簡單一句話,他們的制度設計就是個騙人、騙錢、騙企業,也騙了所有股民。中國資本基本上就是一個空空的資本市場,快速拿到資本、快速融資,然後成功融資拿錢走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