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商推低價直購商品 南韓中小企業恐大量倒閉

2024/04/01 06:56

由於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等中國電商從去年開始推出低價值購產品,南韓許多中小企業因為不敵競爭,開始大幅減產和裁員,並抱怨政府若不趕快推出對策,他們可能因為撐不下去而大量倒閉。(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希恩(Shein)、Temu等電商從去年開始推出低價值購產品,南韓許多中小企業因為不敵競爭,開始大幅減產和裁員,並抱怨政府若不趕快推出對策,他們可能因為撐不下去而大量倒閉。

根據《朝鮮日報》報導,自中國電商去年開始推出低價直購產品後,南韓1家嬰幼兒玩具製造商每月的銷售都在下降,最近該公司將玩具產量減少50%,員工人數從幾年前的60人減至15人。

該公司1名代表表示:「(中國產品與我們的產品)表面上看起來差不多,但連中國產產品使用了什麼材料,是否獲得了安全認證都不知道,就因為價格不到我們產品的一半,所以(我們)根本無法與之競爭。雖然政府說要制定對策,但在限制出台之前,工廠們都要倒閉了。」

隨著中國電商加快攻占南韓市場的速度,南韓中小企業面臨中國「出口通縮」的直接打擊。中國因為內需低迷,正在實施向海外低價傾銷庫存的策略,中國電商尤其將低價電子產品、服裝、雜貨等紛紛推向南韓,不僅是作為競爭對手的南韓電商,連生產上述商品的南韓中小企業也憂心忡忡。

「南韓中小企業中央會」3月11日至19日對320家因中國電商直購,而遭受損失的中小企業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80.7%的受訪者表示,「中國電商直購導致銷售額已減少或有減少的隱憂」。「中小企業中央會」經濟政策本部長秋文甲表示:「如果政府不能及時因應中國出口通縮,資本和銷售能力較弱的生活消費品生產企業會開始倒閉,整個中小企業將搖搖欲墜。」

南韓關稅廳3月28日透露,去年來自中國的直購金額為23.59億美元(754.6億台幣),比2022年增加58.5%;直購商品件數也達到8881.5萬件,年增70.3%。南韓中小企業界分析,增加的很大部分是透過中國電商進口的低價家電和生活用品,這是直接打擊了南韓小型企業的商品。

南韓國中小企業界表示,他們的產品與中國直購產品相比,價格競爭力必然會下降。首先,與透過貿易進口的進口產品不同,這些是從中國直接配送給南韓消費者的直購產品,因此很多情況下沒有徵稅。

南韓《關稅法》免除了150美元以下小額直購的關稅和附加稅,消費者透過中國電商直購的生活用品大部分屬於這個範圍。過去,即使中國推出低價產品,也可以藉助政府進出口政策或關稅等進行「第一輪防禦」,但隨著通過中國電商的直購時代正式啟動,這個防禦網已被解除。

此外,南韓企業為了遵守KC認證等南韓的安全認證規定,每種商品都要花費數百至數千萬韓元的費用,而中國直購產品無須適用這些規定。

銷售電動工具的1企業代表說:「我們需要支付安全認證費用和環保負擔金,但作為競爭對手的中國企業則不用花這筆錢,所以低價出售未經認證的產品,利用直購這個漏洞流通劣質的東西也不受限制」。

南韓中小企業界相關人士表示:「想和中國直購產品競爭,不僅不能獲利,還要賠錢賣東西,誰會那麼做生意?」因此,用中國直購批發超低價商品,以稍微彌補損失的南韓中小企業也越來越多。從消費者的立場來看,現在買便宜的東西可能會有好處,但從長遠來看,價格競爭力上落後的南韓中小企業會倒閉,中國低品質產品掌控南韓市場的可能性將會增加。

隨著產業界的擔憂越來越大,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3月26日對《電子商務法》修訂案進行了立法預告,內容是海外電商經營者必須指定南韓代理人,換句話說,就是全球速邁通也必須在南韓設立辦公室和代理人,履行消費者保護義務,如果違反這項義務,將實施罰款等制裁。

但南韓中小企業界指出,政府對策的重點是發生消費者損失後的「事後限制」,南韓中小企業的保護方案則整體不足。「中小企業中央會」本部長秋文甲說:「中國從國家層面大搞出口通縮,因此南韓政府也應該從保護整個產業的角度出發,制定平台限制法案等對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