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00940明日掛牌 愚人節別當理財愚人

2024/03/31 14:37

00940明日掛牌。(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明日掛牌,有網民戲稱「愚人節掛牌」後又遇「清明節」,市場唱衰「破發」者不在少數。不過,建議投資人看清楚公開申購書,搞清楚自己「買的是什麼」,別人云亦云,愚人節真的變成理財愚人。

有散戶大喊00940週一(4/1)掛牌要大買、拉高股價,也有投資人喊「立刻賣掉、讓它跌」。事實上,ETF股價變化與成分股整體漲跌較為相關。也就是說,即便4月1日湧入大量資金買進或賣出00940,股價也不會有必然上漲或下跌的情形,重點是「成分股是否上漲(下跌)」,只要成分股股價變動、ETF的淨值與股價就會跟著變動,而非大量湧入00940的買單或賣單可以左右的。

此外,00940產品強調「高息」,配息來源主要是成分股所發放的股利所得,以及成分股調整時可能產生的資本利得,配息率將參考追蹤指數殖利率訂定,而非受股價變化影響,且配息率不代表報酬率,00940領到的股利均會算在每日淨值,配息時則會從淨值扣除。

至於台股今年以來屢創新高,不少「理財專家」認為此時進場風險太高,痛罵投資人是「白癡」,高點進場怎麼會有勝算?然而,ETF主要是以「長期投資」為主,道理跟0050、0056一樣,沒有任何一檔ETF進場就保證獲利,但長期投資都有不錯成績,投資人應控管資金配置,最好以定期定額、長期投資為主軸,而非短期跟風炒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