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米新車標榜7日內無條件退「定金」 消費者卻怒控不能退

2024/03/30 10:23

小米汽車28日晚間宣布SU7純電動汽車正式上市。(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小米汽車28日晚間宣布SU7純電動汽車正式上市,成為全球首家自行研發製造智慧汽車的手機廠,而因售價人民幣21.59萬元(約新台幣95萬元)起跳,造成一陣轟動,但中媒報導,SU7才剛上市,就遭遇上百名消費者的投訴。

《第一財經》報導,網路平台上關於小米汽車無法退人民幣5000元(約新台幣2.2萬元)定金的投訴達到150條,而一些小米SU7維權群組的人數也超過150人。

網友控訴小米在汽車發布會上說7天內可以無理由退款,因此他才參加搶購,後來不想要了卻發現訂單無法退款。也有網友表示,自己不小心按到鎖定配置,找了訂單畫面卻發現無法退定,先前的畫面也沒有明確提醒鎖定訂單或手簽訂單等按鍵。

對此小米則回應,定金7日內無條件退款,超過7日後,車輛配置會自動鎖定下單,消費者也可以提前主動鎖定配置,一旦訂單鎖定,車輛就會進入生產階段,這些配置就無法再做修改,定金也無法退款。此外SU7創始版車只要消費者支付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8.8萬元),訂單就會直接被鎖定。

不過多位車主也表示,小米汽車APP並沒有特別提醒鎖定配置後就不能退定,認為流程設計和宣傳詞有誤導消費者嫌疑。而在多名車主反映無法退定問題後,小米才在下定畫面重新設置「確定鎖定訂單」的視窗。

廣東宏力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何雁英表示,中國法律規定「定金」不能退款,但「訂金」可以,不過《小米汽車購買協議》中使用的是「定金」一詞,而非「訂金」。不過鑒於小米汽車承諾可在168小時內退回人民幣5000元定金,因此消費者在掌握相關證據、且未確定正式下單情況下,小米應當退回定金500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