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2月核心消費支出PCE年增2.8% Fed有望6月啟動降息

2024/03/30 07:09

美國物價壓力趨緩,Fed有望6月降息。(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29日公布,2月排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年增2.8%、月增0.3%,皆符合道瓊經濟學家預期,同時從1月修正後的月增0.5%、年增2.9%下滑,顯示美國的物價壓力正緩解,聯準會(Fed)有望於6月降息。

數據顯示,2月總體PCE年增2.5%,符合預期,月增0.3%,略低於預期的0.4%。儘管聯準會在制定政策時,將參考上述兩項數據,但認為核心PCE是評估長期通膨壓力更好的指標,Fed的年度通膨目標為2%,過去3年,核心PCE未曾低於該程度。

G Squared Private Wealth投資長格林說,雖然這不是Fed想看到的數據,「但我不認為人們下週一返回工作時,會感到措手不及;我認為人們將快速轉向對勞動市場的關注,認為或許可以看到一些疲軟跡象,通膨與PCE小小的黏性就不怎麼重要了」。美國股債市場昨因耶穌受難日休市。

CNBC報導,能源成本增加2.3%,推升整體PCE數據。食品指數小漲0.1%。通膨壓力主要來自商品方面,其上漲0.5%,相較之下服務價格上升0.3%,這扭轉了過去一年的趨勢,去年服務價格年增3.8%、商品價格下降0.2%。

隨著通膨增加,佔美國經濟活動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跳漲0.8%,遠高於預期的0.5%與1月0.2%漲幅。個人所得增加0.3%,略低於預期的0.4%。

Fed官員上週維持當前基準利率5.25%至5.5%區間不變,並表示通膨沒有取得足夠進展前,不考慮降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委員在最新利率點狀圖預測,今年與明年有望各3次降息,每次調降0.25個百分點。

市場預測5月1日Fed將對降息再次按兵不動,然後在6月會議中開始降息。根據芝商所的期貨市場動向,市場押注3次降息,與FOMC的預期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