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媒:中國產能過剩傾銷全球 加深地緣政治緊張

2024/03/30 07:17

中國生產的鋼鐵、汽車、太陽能面板等關鍵領域出現供給過剩問題,導致大量廉價商品湧入國外市場。(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生產的鋼鐵、汽車、太陽能面板等關鍵領域出現供給過剩問題,導致大量廉價商品湧入國外市場,也加劇了中國與其貿易夥伴之間的緊張關係。

《CNN》報導,中國商品在關鍵產業的供應過剩,加劇其與全球貿易夥伴之間的緊張關係,歐美對中國潛在的傾銷感到擔憂,其中電動車就是被瞄準的產品之一。

雖然中國今年設下經濟成長5%的目標,但目前該國經濟面臨房地產業長期低迷、家庭支出疲軟和人口萎縮等問題,不過官方希望能透過加強出口,作為重振經濟的關鍵措施。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出口價格處於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準,當時西方正遭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塞瑟(Brad W. Setser)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的貿易順差增加1倍以上。中國2019年的商品出口估計比進口多4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去年貿易順差激增至9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8兆元)。

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中國廉價商品的出口得到提振,經濟和製造業的地位也大幅成長。在服飾和消費性電子產業之後,中國開始主導電動車、太陽能面板和風力渦輪機等領域。這些產業在歐美國家尋求發展的綠色經濟中,具有戰略重要性。

先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兩會表示,中國外貿的「新3樣」,電動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將成為中國出口的重點項目。

在電動車領域,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去年最後1季的銷售量,已經超越了特斯拉(Tesla),成為全球電動車銷量第1的企業。與特斯拉相比,比亞迪的汽車更廉價,能吸引到更廣泛的消費者。

而歐洲的太陽能面板製造商幾乎被中國淘汰,歐洲風能產業因為價格難以與中國競爭而面臨考驗。塞瑟近期在1份報告中指出,除了電動車出口激增之外,中國還生產了全球80%的太陽能面板,也生產了比其他國家更多的風力渦輪機。

《CNN》報導,中國也已經意識到製造業產能過剩的問題,並在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近10年來首次承認這1問題。

但多家中國官媒日前發表社論,反駁中國供給過剩對其他經濟體構成威脅的說法,主張「中國出口的是滿足外國客戶需求的先進產能」。然而美國與歐盟卻不這麼認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承諾調查中國進口車是否構成國家安全問題,他表示:「充滿活力的汽車產業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

歐盟則宣布要對中國電動車展開反傾銷調查,預計在下半年作成結論,可能對中國電動車加徵懲罰性關稅。同時,歐洲官員也正在考慮是否應該延長,或調整現有的保護歐盟鋼鐵工業措施。

中國對此也做出反擊,表示已向WTO提出申訴,質疑拜登《通膨削減法案》針對電動車的歧視性補貼政策。此外在今年早些時候,中國也針對從歐盟進口的白蘭地發起反傾銷調查。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全球經濟服務部門主管麥基恩(Jennifer McKeown)表示,如果說對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影響力,還存有一絲希望的話,那大概就是它應該能協助維持已開發經濟體今年的商品價格和整體通膨。

麥基恩在報告中寫道:「更重要的是,中國商品持續供應過剩和低價,將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並使關稅和反關稅威脅持續存在」。他認為,這些最終可能加劇未來幾年的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