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剛見完美企老闆 中國國安部就警告要防範境外間諜

2024/03/29 12:04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3月27日才當面向美國企業大老展現開放姿態,隔日中國國安部就發表微電影,要中國民眾警惕「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3月27日才當面向美國企業大老展現「開放」姿態,隔日中國國安部就發表微電影,要中國民眾警惕「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以「調查諮詢活動」為掩護,意圖竊取中國重點領域涉密資訊,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隱患,呼籲老百姓撥打電話檢舉反映。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 中國國安部微信公眾號28日以「警惕!隱秘的調查暗藏國家安全風險」為題聲稱,近年來「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為規避相關法律法規和重要敏感行業監管制度,實施前述的竊密行動。國安機關因此根據真實案例改編,攝製題為「隱秘的調查」的微電影。

 這部微電影全長約8分22秒,分成4段播出。中國國安部說,這部微電影揭示了「境外間諜情報機關」指示「境外調查顧問公司」利用中國國內企業尋求海外投資之機,透過展開調查諮詢大肆竊取公司涉密資料,導致「國家安全和利益險遭損失」的故事。

 值得關注的是,在上述敘述中,中國國安部時刻不忘以「反間諜法」及「涉外調查管理辦法」相關條文提醒中國民眾,並強調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公民若發現「危害國家安全的可疑情況」,要立即撥打電話檢舉反映。

 習近平27日親自出面與十幾位美國商界領袖會面,在經濟放緩和外商投資急劇下降下,習近平試圖使美企高管相信,中國經濟尚未見頂、中國正致力於改善營商環境。但就在習近平剛對外商釋放出些許善意的隔日,中國國安部就翻臉,除了凸顯中南海內部的混亂無序,也反映中國對外資的真實態度。

  旅居澳洲的中國女作家李雋27日在X發文指出:「請注意,習近平說這番話是在2024年3月27日。真是溫馨哪!不雖遠必誅了?不奉陪到底了?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耍口頭花招。經過那麼多騷操作之後,歐美會信習才怪。蠢貨以為別人也是蠢貨。」

 淡江大學教授馬準威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中國政府一邊積極招商引資,一邊卻又持續推動「經濟國安化」的作法,雖然在外界看來十分矛盾,卻符合共產黨所相信的「辯證法」,亦即凡事都有正、反兩手,軟硬兼施。

 然而,國家安全的概念太過抽象,讓外商動輒得咎。例如,美商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去年3月遭突擊搜查,5名中國員工也遭逮捕。《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2月,該公司又被北京市統計局追加罰款,總額達220萬美元。

 馬準威指出,北京用高調、激烈手段對待外商,令他們對人身安全感到疑慮,就算「殺頭的生意有人做」,但只要進一步考慮到中國經濟疲軟,恐怕外資還是會卻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