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 柯建銘:立院不能自訂公式又叫停

2024/03/29 11:47

柯建銘(圖中)今表示,立法院不可能自己訂定電價審議公式、自己修正「電業法」,又自己叫停。(記者陳政宇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電價調漲在即,立法院藍白陣營提案凍漲電價,列入今(29)日院會討論事項;國民黨團總召也提出「電業法修正草案」,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的決議須經立院同意後方可實施,經院會一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立法院不可能自己訂定電價審議公式、自己修正「電業法」,又自己叫停,「人家都是依法行事的」。

國民黨與民眾黨團提案「立即停止調漲(全面緩漲)電價」,並列入今日立法院會討論事項。民進黨團今日一早召開黨團會議,席間邀請經濟部官員與會,說明調漲電價政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這些案子會在院會討論,大家都會發言,由於4月1日就要公告,因此民進黨團會提議將此案交付協商。

柯建銘說,立法院2015年決議,電價審議要經過電價審議委員會,相關內容後來也入法,目前的規範就是如此,不知道國民黨、民眾黨要怎麼擋,也不可能立法院自己訂定的電價審議公式、自己修的電業法,又自己叫停,行政部門都是依法行事。

「如果台電因此倒了,立法院能夠負責嗎?」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表示,民進黨團絕對要求「民生優先」,而經濟部也朝向這方面處置,另外,今天亦邀請經濟部代表列席黨團會議,進行政策說明,解釋調漲電價的大環境因素、客觀原因。

至於國民黨團所推「電業法」修法內容,柯建銘說,修法是爾後的事情,等提出來之後再講。

吳思瑤則批評,立法院2015年曾做成決議,要求調漲電價前須經「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藍白如今要加碼,不僅推翻過去立法院的決議,有疊床架屋之虞,也違反行政、立法本於執政、監督之責權力分立的原則。

國民黨團擬具「電業法第四十九條條文修正草案」,案由指出,過去電價調整均由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所做決議,其決議內容無須經最高民意機關監督而直接施行,恐造成行政機關濫權,為遏止行政機關濫權並彰顯民意,故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的決議須經立法院同意後方可實施。全案今日經立法院會一讀,交付經濟委員會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