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料中心被迫持續升級 小摩 : 銅將大缺 2026年起供需惡化

2024/03/29 11:34

摩根大警告,人工智慧需求的激增,資料中心規格持續提升,預計2026年至2030年銅短缺的情況將會進一步推升。(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雲端服務和人工智慧(AI)趨勢演進,推升全球掀起資料中心興建潮,摩根大通(JPMorgan)警告,人工智慧需求的激增,恐加劇本10年後期的銅短缺。《巴隆週刊》報導,摩根大通分析師Dominic O’Kane28日表示,AI帶動的額外需求,讓銅供需十分吃緊,預計2026年至2030年將進一步惡化。

由於銅的傳導性佳且成本相對低廉,應用於電線電纜上,是升級電力設施的基礎原料。但由於AI伺服器耗電高,隨著資料中心的規格持續提高,發電及冷卻系統也被迫持續更新。

O'Kane引述國際能源總署資料中心數據,以每年電力成長15%的基本情境估計,預計到2030年,人工智慧的需求將推升市場對銅的需求總量增加至260萬噸。即使沒有人工智慧電力需求的出現,摩根大通也預測,2030年銅的累積供應短缺將達400萬噸。

O’Kane報告稱,資料中心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再加上加密貨幣、AI/機器學習(ML)日益普及,勢必會導致電力消耗增加、電力相關設備(例如變壓器)需求加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