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省錢又救命 經濟學人:你遲早會給AI看病

2024/03/29 11:10

在醫療保健領域上,人工智慧(AI)可望帶來翻天覆地的大變化。手術示意圖。(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席捲各大領域,在醫療保健領域上,AI可望帶來翻天覆地的大變化,外媒點出,AI醫生遲早會進行看診,並引述分析師預測,稱AI應用在醫療保健領域上,於歐洲每年可望挽救數十萬人的生命,在美國可節省成本開支,使年度醫療支出總額減少2000億至3600億美元(約6.45兆至11.61兆元新台幣),儘管目前AI應用在醫療上,仍面臨巨大的阻礙,但同時也有著廣闊的前景。

《經濟學人》報導稱,已有證據顯示,AI可提高診斷準確性和疾病的追蹤,藉此改善對病人報告結果的預測,以及提出更好的治療建議,AI還可以承擔監控患者以及醫療轉錄等任務,簡化管理流程提高醫院和手術式的效率等,儘管AI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應用已有多年,但整合進展緩慢,而且效果往往普通。

主要是醫療保健在引入新工具時要保障患者的安全,並涉及了數據、監管和獎勵措施。報導認為,若克服這些障礙,可望為其他領域的AI應用提供經驗。

AI需要大量數據來學習,醫療保健提供者有大量數據,不過這些數據高度分散,並受嚴格的規範並控制其使用,政府也認知到,患者希望他們的醫療隱私受保護,但患者也希望更好、更個人專用的照護。

另個問題是要針對這些創新進行管理和規範,但對於各國政府和監管機構來說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報導提到其中一種解法,是各國共同努力、相互學習並制定國際最低標準。

最後一個問題是獎勵措施,AI有望透過協助或取代人類來降低醫療成本,同時改善護理水準,但打造醫療系統的目的是為了改善護理水準,而不是減少護理成本,重新設計就醫流程以有效利用AI,可能會遭到患者或醫生的抵制,更糟的是,許多醫療系統,如美國的醫療系統,是為了獎勵工作量而建立的,就算是公立機構也沒有動力去減少成本,或許是因為省錢可能會導致明年預算變少,除非政府改變這些獎勵措施,否則創新反倒將增加成本。報導認為,政府和衛生當局將需要資助專門用於測試和部署新AI技術的計畫。

報導認為,AI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潛在優點相當巨大,因此很明顯得克服這些障礙,若AI能用在醫療上,那麼就可望為其他領域的AI應用提供解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