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促進兩國經濟!大馬擬「東海岸鐵路計畫」延至泰國邊界

2024/03/29 10:35

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的原計畫是連接大馬的西海岸和東海岸,最後一站僅距離泰國邊境約40公里。(美聯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計畫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將連接大馬的西海岸和東海岸,預計於2027年完工,不過據報,大馬正考慮將價值超過100億美元(約台幣3199億)的鐵路計畫延伸至靠近泰國邊境,希望以此減少雙方經濟競爭。

外媒報導,馬來西亞政府週四(28日)表示,為了能促進東南亞國家之間的經濟共榮,將考慮讓主要是由中國大陸所主導的鐵路投資計畫,延伸至大馬與泰國的邊境,馬來西亞運輸部長陸兆福(Anthony Loke Siew Fook)表示,「願意將馬來西亞的東海岸鐵路(ECRL)與泰國現有,或著是將鐵路基礎設施聯繫起來」。

事實上,馬來西亞和泰國都面臨著「政治經濟」挑戰,因此可以共同解決的一個合作領域,就是跨境的連通,據了解,東海岸鐵路的原計畫是連接大馬的西海岸和東海岸,而最後一站是距離泰國邊境約40公里的哥打峇魯(Kota Baru),其實有機會與泰國陸橋計畫整合。

泰國價值290億美元(約台幣9278億)的陸橋計畫也是一帶一路的一部分,該計畫將會在2個海岸建造2個新港口,提供一條全新的貿易路線,潛在地繞過了馬六甲海峽,而該海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峽之一,擁有3個主要的馬來西亞港口。

對此,陸兆福表示,陸地橋的影響預計會影響到大馬最北端的大型港口檳城,而位於吉隆坡和柔佛的兩個最大港口則不受影響,並表示,「如果開始實施,這個計畫可能需要15年的時間」,也強調馬來西亞和泰國之間,可以在交通領域以及國家發展中能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關係,以實現彼此的長期互惠與互利,而不是零和,爭得你死我活的賽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