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日觀盤重點

2024/03/29 08:51

中國向全球傾銷太陽能板等產品,美財長葉倫表明將向中方施壓重塑市場秩序,業界看好台灣太陽能廠能因此迎來新轉單。(資料照)

1.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近日公開批評中國以政府補貼扶植太陽能等新興產業,導致全球供應過剩問題,並預告,將在今年訪中時就這項議題對北京施壓。業界看好葉倫的強硬態度有助於重塑市場秩序,元晶(6443)、茂迪(6244)、聯合再生(3576)等台灣太陽能廠有望迎來新轉單。

2.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Baltimore)的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近日遭貨輪撞上後坍塌,這起事故導致巴爾的摩港將關閉至少1個月時間,各大航運公司也接連做出應對,馬士基(Maersk)暫停巴爾的摩港停靠,地中海航運(MSC)、達飛(CMA CGM)、長榮(2603)等週四(28日)起暫停接受港口新預訂服務。

3.全台多地傳出水情吃緊,東元(1504)、力麒(5512)及信紘科(6667)等水資概念股有望受惠缺水商機。經濟部水利署昨(28)日指出,因應枯水期,全台水庫蓄水量存有3個月以上公共用水,目前節水調度成效共8.4億噸,相當於4座石門水庫容量,除讓民生、產業用水能夠穩定維持正常供應,農業春耕整田灌溉也已完成。

4.全球前3大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在台灣佈局,繼Google之後,微軟(Microsoft)和亞馬遜AWS都傳出計劃在台設資料中心。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昨(28)日表示,機房落地工作持續進行中,希望很快會有好消息可以分享;微軟則在2020年宣佈在台投資,成立資料中心,過去2-3年一直默默進行工程,外傳今年將有具體進展,微軟則回應表示,此為大型專案,將分階段落地。

5.副總統賴清德昨(28)日出席「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肯定台灣工具機產業每年不斷追求技術創新、轉型升級,賴清德指出,工具機、機械產業就像是人體的骨骼系統,撐起了台灣的產業,希望520上任後繼續與產業攜手同心打拚、導入AI,讓台灣成為高階製造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