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跌落神壇!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判刑25年

2024/03/29 09:34

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創辦人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創辦人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因涉及竊取客戶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60億),週四(28日)被法官判處25年監禁。

《路透》報導,FTX在2022年倒閉,被稱為是美國史上最大的金融詐欺案之一,陪審團在去年11月2日認定班克曼—弗里德犯下2項電匯詐欺、4項共謀詐欺及1項共謀洗錢等7項罪行。

美國地方法院法官卡普蘭(Lewis Kaplan)週四在曼哈頓法庭上駁回了被告關於「FTX客戶實際上並未損失資金」的說法,發現班克曼—弗里德在證詞中撒謊,隨後做出判決,並稱班克曼—弗里德毫無悔意。

經調查發現,FTX客戶損失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60億元),FTX投資人損失了17億美元(約新台幣544億元),班克曼—弗里德創立的對沖基金Alameda Research貸方損失了13億美元(約新台幣416億元)。卡普蘭沒收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520億元)資產,並授權政府用扣押的資產償還受害者。

卡普蘭指出,班克曼—弗里德知道這是錯誤的行為,他知道這是犯罪,在可能被逮捕的情況下,很遺憾他做了一個非常糟糕的賭注。

班克曼—弗里德在庭上向法官坦承FTX的客戶飽受折磨,並向FTX前同事道歉,但不承認自己犯罪。班克曼—弗里德也表明將對有罪判決和刑期提出上訴。

班克曼—弗里德過去一度帶領FTX登上加密貨幣交易平台龍頭,根據《富比士》(Forbes)數據,比特幣和其他數位資產價值飆升的帶動下,班克曼—弗里德的淨資產在30歲前就達到260億美元(約新台幣8320億元)。但隨著當局加強打擊加密貨幣市場的不法行為,這名曾經的「幣圈金童」也跌落神壇。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聲明表示,欺騙客戶和投資人會帶來嚴重後果,任何認為自己可以將金融犯罪隱藏在財富和權力背後,或是隱藏在他們聲稱沒有人聰明到可以理解的「閃亮新事物」背後的人,都應該三思而後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