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蟬聯34季居國銀海外曝險最大國 對中曝險比重創新低

2024/03/28 18:26

國銀對中國曝險比重創新低。(彭博檔案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國家風險統計,美國蟬聯34季居我國銀海外曝險最大國,總計去年國銀對美曝險增加近300億美元至1683.15億美元,占全體曝險金額29.37%,創2015年央行有統計以來新高;對中國曝險餘額484.1億美元,占比下滑至8.45%,創新低。

根據央行統計,截至去年底,國銀依直接交易對手基礎統計外國債權餘額為5731億美元。曝險前10大國家(地區)依序為美國、中國、盧森堡、澳洲、香港、日本、英國、新加坡、韓國及越南,合計4266億美元,占直接交易對手基礎外國債權餘額74.43%。

央行官員分析,去年底國銀對美曝險金額1683.15億美元,季增156.94億美元或10.28%,曝險餘額持續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主因美國利率高、美股表現好吸引債券、股票投資,國銀在美國信託資產增加,另外,短期資金調度包括拆給當地同業或存放在銀行、央行金額也有增加。

央行官員說,國銀第四季對中國曝險金額也增加22.37億美元或4.84%,這主要是人民幣第四季升值2.94%的緣故,在資金拆存與金融債券也有小幅增加,惟國銀對中的曝險比重下滑趨勢仍然沒有改變。

官員表示,國銀對中國曝險比重一路下滑,一方面除了金管會控管、設定曝險占淨值的上限外,中國近期經濟、金融問題多,銀行自己在投資、放款時也會謹慎評估。

另外,美中貿易之後,越南受惠於供應鏈調整,國銀對越南曝險一度大幅成長,並於2022年6月達到高峰,但去年第四季國銀對越南曝險金額159.23億美元,季減1.79億美元,排名從第八降至第十。

央行主管指出,越南是一個高度仰賴外貿國家,2022年下半年之後受到全球需求減緩衝擊,經濟受到影響,以至於國銀對其曝險連續6季衰退。

美蟬聯34季居我國銀海外曝險最大國,對中曝險比重創新低(記者陳梅英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