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邊緣AI導入PC、手機 研調:有利推動更多AI應用

2024/03/28 17:20

隨著生成式AI的市場需求持續擴大,為了分擔雲端AI的運算負載,邊緣AI在終端裝置的採用率已相較於過去顯著提高。(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隨著生成式AI的市場需求持續擴大,為了分擔雲端AI的運算負載,邊緣AI在終端裝置的採用率已相較於過去顯著提高。研調機構Omdia指出,這個現象在PC與智慧型手機中特別明顯,有利於推動更多的人工智慧模型應用。

Omdia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因COVID-19疫情紅利消失,2023年展開戰略性庫存去化,不過,當時由於遭遇總體經濟逆風,調整速度較慢,去年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市值規模為5448億美元、年減9%,今年可望達到6000億美元、年增10%。

Omdia提到,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鎖定發展生成式AI應用,重金投資人工智慧晶片,Omdia指出,目前輝達(NVIDIA)持續宰制圖形處理器(GPU)市場,而谷歌、亞馬遜、微軟等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為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正在各自開發特殊積體電路晶片(ASIC),以滿足人工智慧所需的運算力。

在生成式AI應用持續擴展之下,業者對於運算力的需求已從雲端走向地端,推動產業新需求 ,Omdia觀察,為了讓人工智慧應用程式在不連接雲端的情況下順利運行,邊緣運算技術正導入AI PC與手機,將為包含半導體產業在內的供應鏈增添柴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