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芭樂票!澳智庫揭一帶一路實際投資與允諾金額差1.66兆

2024/03/28 14:49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大規模跳票,實際投資金額與原先允諾的金額差距上兆。(示意圖,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智庫研究顯示,由於受援國的政治不穩定以及北京對化石燃料驅動的能源投資興趣缺缺,中國一帶一路投資大量跳票,實際投資金額與原先允諾金額相差高達520億美元(約台幣1.66兆)。

南華早報報導,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最新研究發現,由於受援國政治不穩,加上北京與當地利益相關者的互動不佳及對化石燃料驅動的能源項目興趣減低,中國允諾提供給東南亞國家的大量基建資金,並未兌現。

報告共同撰寫人達揚特(Alexandre Dayant) 和斯坦霍普(Grace Stanhope) 表示,北京未履行的融資金額超過500 億美元。

洛伊研究所統計顯示,在34 項對東南亞大型計畫的承諾中,有 24 項來自中國,6 項來自日本,3 項來自亞洲開發銀行,1 項來自韓國。中國24個項目的融資承諾總額達770億美元,執行缺口也超過520億美元,平均完成率為 33%。其中 8 個項目已完成,價值約 160 億美元,另有 8 個項目步入正軌,但有兩個項目已大幅縮減規模。

報告進一步指出,價值 210 億美元的 5 個投資項目已被取消,另外 3 個價值 50 億美元的項目似乎不太可能繼續進行。

報告直言,東南亞國家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參與者,北京承諾與實際兌現金額之間的差距,令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對於中國未兌現投資承諾一事,許多海外分析家將其歸因於中國經濟狀況惡化和借款國債務危機。有兩位學者則認為,暗示一帶一路倡議失敗的說法似乎不恰當,有些投資計劃將繼續存在,並演變成一種更可持續的融資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